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沥青期货或上半年上市 将跻身“小合约”行列

沥青期货或上半年上市 将跻身“小合约”行列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27日08: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05年以来,上期所一直全面研究能源系列产品,包括原油、成品油、石油沥青、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石油焦等产品,为上市完整的能源系列产品做好基础市场调研和准备工作。自去年年底证监会批复了石油沥青期货的立项申请之后,该所就已启动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据上期所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交易所已做好石油沥青合约上市方面的准备工作,并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获国家相关部门批复后,沥青期货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挂盘交易。

⊙记者 黄颖 ○编辑 朱贤佳

记者获悉,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做好沥青合约上市方面的准备工作,获国家相关部门批复后,沥青期货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挂盘交易。而10吨/手的合约设计,令沥青归为“瘦身合约”行列,将有助于增强品种活跃度,提高市场流动性。

沥青期货最快于上半年推出

2005年以来,上期所一直全面研究能源系列产品,包括原油、成品油、石油沥青、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石油焦等产品,为上市完整的能源系列产品做好基础市场调研和准备工作。自去年年底证监会批复了石油沥青期货的立项申请之后,该所就已启动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据上期所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交易所已做好石油沥青合约上市方面的准备工作,并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获国家相关部门批复后,沥青期货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挂盘交易。

“沥青作为全国工业原料之一,在公路建设方面有着重大作用,而且沥青作为石油的下游产品,市场化程度较高。国内供需基本平衡,进出口都有,且对外依存度不高,是可以实现期货化的一个品种。上期所推出沥青期货,也是进一步完善能源产品系列的举措。”上期所能源化工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在国内期货品种上市“越来越容易”的背景下,上期所加快了新品种的开发研究进程。

瘦身合约”有利提高市场流动性

根据记者获得的《上海期货交易所石油沥青期货标准合约(草案)》,石油沥青期货标准合约的交易单位为10吨/手,交割单位为每一仓单10吨,交割应当以每一仓单的整倍数进行。目前,沥青现货价格约为5000元/吨,按照10%的保证金比例计算,做一手沥青大概需要5000元。

“10吨/手的合约设计表明沥青期货为'瘦身合约’。根据设计的合约草案以及去年上市的品种情况来看,小合约将有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进而有利于产业链客户参与其中,真正达到期货为现货企业服务的目的。此外,从目前国内运行的一些品种来看,单品种保证金5000元/吨的水平相对合理。”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宙雷表示。

另外,《草案》称,沥青期货的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3%,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沥青采用实物交割方式,交割品级为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仓单应当由上期所指定交割仓库或指定沥青厂库按规定验收后出具。

“沥青采用厂库交割和仓库交割相结合的方式。目前,交割库多设立在华南、华东地区,以'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为主,目前已有两、三个厂库。”上期所能源化工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沥青终端需求旺盛

从基本面来看,国内沥青供需基本平衡。去年的数据显示,终端需求较为旺盛。

消费方面,据中国海关数据及百川资讯统计,2012 年1-12月中国沥青表观消费量达2126万吨,同比增加227万吨或12%。业内人士称,推动2012年表观消费量反弹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地区公路建设继续保持一定规模,2011年的一些项目推迟到2012 年完工,终端刚性需求较有支撑,另外在上半年陆续推出的货币宽松政策的提振下,下半年资金面有所缓解,部分公路建设的资金得到保障。

生产方面,2012 年1-12月国内沥青产量1862万吨,同比增加16%。其中,第三、四季度同比月均增量都超过10%,主要由于三季度以来属道路施工高峰季,终端需求较为旺盛,到第四季度,虽然终端需求逐渐萎缩,不过仍有部分收尾赶工及焦化、备货需求支撑。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