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三月商品市场仍“空气”弥漫

三月商品市场仍“空气”弥漫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27日08: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月份,以贵金属为龙头,国内外商品市场出现普跌行情,有色金属、国际原油、化工品、钢材等建材都出现了大幅的调整。虽然期间有色金属和农产品一度反弹,但整体市场的调整风险并没有被消化,分析人士对商品后市依然持偏空的看法。

□本报记者 胡东林

2月份,以贵金属为龙头,国内外商品市场出现普跌行情,有色金属、国际原油、化工品、钢材等建材都出现了大幅的调整。虽然期间有色金属和农产品一度反弹,但整体市场的调整风险并没有被消化,分析人士对商品后市依然持偏空的看法。

2月国内商品呈现普跌特征

从具体表现来看,截至2月26日国内市场收盘,国内期市中沪铜、沪胶、连豆以及郑州白糖主力合约较1日的收盘价跌幅分别在4.24%、8.73%、2.37%和2.12%。外盘方面,COMEX黄金4月合约本月以来跌幅为4.36%,而COMEX白银5月合约跌幅更高达9.49%。与此同时,NYMEX交易的WTI原油4月合约下跌5.83%,而ICE布伦特原油4月合约下跌0.92%。农产品方面,美豆指数、美豆粕指数、美豆油指数、美麦指数、美玉米指数和美棉指数分别下跌3.52%、2.23%、6%、9.96%、8.47%和0.79%,而ICE美11号原糖5月合约则下跌了4.83%。

2月份令投资者大跌眼镜的莫过于贵金属的大跌。宝城期货程小勇认为,金银品种的大跌主要是源于美元实际利率上升使得资金持有黄金并不划算,于是基金和投资大鳄大规模减持金银,而美联储可能削减QE规模甚至推出QE,来自量化宽松政策提前现拐点的担忧也重挫贵金属,再加上印度黄金2012年需求下降,贵金属缺乏足够的利多因素支撑。

除贵金属之外,有色金属的走势也颇具戏剧性。以铜为例,春节前后,铜价格形成了冰火两重天的格局。铜市金融属性的变动使得铜价在春节过后大幅下挫,并刷新年度低点。最新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在2013年3月的决策会议中考虑对当前的量化宽松政策进行一次重大调整。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重申房地产调控政策,两大经济体在宏观政策上的变动令市场风险偏好急剧降温,从而利空铜价。上海中期方俊锋认为,由于下游消费不及预期,铜价难以出现趋势性的大涨;但鉴于市场整体环境较2012年大有好转,铜价也不具备大幅下挫的动能,因此后市将处于震荡偏强的态势中。

3月大宗商品或正式开启跌势

对于3月份的行情,程小勇认为,工业品还需寄望工业制造业季节性旺季带来的支撑,但在地产调控加码引发“内部消费需求回升无望”,以及外部美联储逐步削减QE规模引发“投机需求降温”的双重打击下,工业品下探的趋势恐怕才刚开始。美联储和中国货币转向风险凸显,在需求驱动尚没有形成之际,以流动性充裕为基础的大宗商品价格面临重估的可能。

对于农产品而言,2013年度美国大豆单产和种植面积的增加给农产品年度行情定下了基调,虽然干旱等天气炒作导致大豆和豆粕出现阶段性的强势;但随着南美特别是阿根廷迎来降雨,天气炒作的因素将消散。对于油脂而言,豆油、棕榈油和菜油库存都偏高,2013年估计也难有像样的表现。

“包括原油和黄金这两个具有强烈指示效应的品种在内,2月应该说是大宗商品的一个转折的时间节点”。光大期货孙永刚认为,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场由于去杠杆化而形成的衰退周期,之前有货币信贷支撑的体系繁荣形成了巨变,企业进入长周期的去负债化道路,因此信贷的下降将令实际货币供应的下降。虽然政府仍在采取大量的宽松政策来对冲,但仅能维系货币体系不至于崩溃。“货币收紧周期将对应着大宗商品的没落时代,3月大宗商品或许延续下跌的走势。”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