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货币因素叠加技术性回调美国消息主导铜价走势

货币因素叠加技术性回调美国消息主导铜价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25日21:22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刘开雄 张世彤)在过去的一周内,以铜为代表的国际工业金属市场出现少有的整体连续下滑。伦铜、伦铝、伦锌呈现5连阴,跌幅均超过4%,整个工业金属市场弥漫着做空的味道。美元持续走强和欧元区一系列经济不稳定因素推动铜价下滑,而技术性周期分析表明这种下滑空间是客观存在的,而美元走强是导致本次下滑的诱导性因素。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铜价下滑仍有较大的技术性空间,但是考虑到货币因素叠加,来自美国的经济金融消息将主导铜价走势。

伦铜大幅回调呈现五连阴 

上周(2月18日-2月22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全面回调,工业金属集体呈现五连阴,当周累计跌幅均超过4%。在美元走强的刺激下,LME三个月期铜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为4.82%,而伦锌也达到4.18%的跌幅,伦铝跌幅更是5.24%,一度逼近2000美元/吨整数关口.

从此轮工业金属价格下跌的各项因素上看,美元权重最大。自2月1日美元指数报收79.22之后,美元整体呈现强势上攻,在过去的16个交易日中,只有4个交易日美元指数收阴,至2月22日,美元指数累计涨幅达到了2.98%,并成功地站稳了81点,达到了2012年8月份的水平。而美联储的第三轮和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分别是在2012年9月和12月,而此次美元指数上扬,一举“吞掉”了这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元的表面影响。 然而,综合近5年来以铜价为代表的国际工业金属价格走势,此次回调也在技术性分析框架内,而美元强势成为诱发性因素。

市场忧虑加重 美元被动升值

本次美元上涨是一次被动性上涨,即来自其他货币单位的主动贬值所引发。这样的结果客观上让市场充满了“货币战争”的气息。

首先是“欧猪五国”再度爆发危机。葡萄牙和西班牙国内出现大规模的反政府浪潮,目标直指当前政府的经济紧缩政策,高失业率和福利锐减的双重打击让当地居民极为不满,市场担心这样的民众抗议浪潮会阻碍这些国家的经济改革政策。

而意大利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正在大选的意大利左右两翼政治派别竞争激烈,而市场投资者对右翼的贝卢斯科尼并不买账,因为贝卢斯科尼虽是政治上的老手,但是他过去的执政表现和顽固的保守主义态度将对意大利经济没有任何帮助。如果贝卢斯科尼上台,甚至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利于欧元区经济现状的政策,这不仅无法帮助意大利走出当前困境,甚至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欧元区的改革。因此,目前欧元区市场投资者纷纷抛售欧元等待意大利选举的结果。

其次,来自另一个主要货币英镑的消息再次抬高了美元。在过去一段时间关于英国将下调评级的传言中,英镑已经跌至了3年来的低点。而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22日下调了对英国主权债务的评级,由原来的最高级3A下调至AA1,评级展望定为“稳定”,这个消息的确认使得市场对英国国内经济形势失望加剧。穆迪称,英国国内经济形势严峻,预计其萧条状态将延续到2015年以后;这对英国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构成压力;并且,由于英国政府的债务仍在增加,它将很难在2016年之前完成减赤目标。截至去年底,英国主权债务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8%。此外,欧洲央行22日公布了第二轮三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的首批还款情况,还款数量远低于预期。欧洲央行称,356家银行将参与2月27日的第二轮LTRO还款,还款数额为611亿欧元,市场此前预期为1300亿欧元。在这些银行中,还将有9家银行参与同时进行的首轮LTRO还款,还款数额为17.44亿欧元。

尽管欧洲央行在2011年12月及2012年2月分别实施两轮LTRO,帮助避免了银行业的重大信贷紧缩。但是,由于还款情况远低于预期,市场投资者怀疑欧洲的银行业局势并未达到预期的乐观,甚至还有些银行仍将面临重组和倒闭的风险,系统风险的清理并没有预期的那样干净,这加重了市场对欧元近况的担忧。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22日表示,欧洲无法启动在美国所进行的量化宽松(QE)措施,因为欧洲与美国的抵押债务市场存在区别。他表示:“我们都预期会有一场短期危机发生。”

来自美国的消息将影响未来金属走势

从技术性角度上看,自以LME三月期铜为代表的国际铜价在2011年演绎了一波过山车行情,并于当年2月中旬创出10184美元/吨的历史新高之后,国际铜市便进入回落调整阶段,至今已近两年之久。2011年第四季度起,国际铜价进入区间震荡调整阶段,并走出不断收敛的对称三角形技术形态(以收盘价周K线观察分析)。

此轮下跌,LME三月期铜再次接近对称三角形下沿,其主要技术支持位在7700美元一线,若未来LME三月期铜跌破这一支持位,则可能向下拓展调整空间。这是因为从技术分析角度推算,LME三月期铜跌破7700支持位后,理论上的下跌空间最大可至6000美元一线。这也与自2006年起的主要运行区间―6000-8500美元下沿重合。

在货币层面,由于美元是被动推高,市场再次将美元作为避险港回避欧元风险,而不理想的经济数据使得市场逃离工业金属市场的情绪加重。来自美国的消息将会进一步主导国际铜市,乃至整个工业金属的下一阶段走势。

LME三月期铜的价格走势,将主要取决于美元强弱和全球经济复苏间的博弈。最不利的情况是,美国经济复苏情况相对较好导致美元走强,而全球经济整体复苏情况不佳导致铜消费增长缓慢甚至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LME三月期铜向下拓展空间的冲动将会更加强烈。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