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油价持续攀升 或不利世界经济复苏

油价持续攀升 或不利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8日13:2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延续去年年底的走高态势。经济学家担心,高油价可能阻碍当前经济世界复苏。

新华08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王建生)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延续去年年底的走高态势。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向好导致原油供求关系趋紧、地缘政治风险、市场投机增加等等,都是导致油价攀升的重要因素。经济学家担心,高油价可能阻碍当前经济世界复苏。

2月7日,对当前国际油价更有指标意义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7.24美元,为去年5月2日以来最高收市价,比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和两个月前分别上涨5.52%和9.55%,纽约商品交易所基准原油期货收市价为每桶95.83美元,分别上涨4.37%和11.52%。

国际油价上扬首先得力于世界经济复苏,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公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5%,略高于去年3.2%的增幅,其中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从7.8%上升到8.2%。

国际能源署在其1月份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预计,2013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为9080万桶,比该组织前一个月的预测值调高了24万桶,比2012年全年的日平均需求量高出1%。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已成为影响国际原油需求的重要因素。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进口原油2.71亿吨,比上一年增长7.3%,对外依存度达到56.4%。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1月底发布的《2012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预计,2013年中国油气需求将继续上升,原油净进口量将达到2.89亿吨,对外依存度达58%。

近期原油供应减少也助推了油价上涨。据国际能源署统计,去年12月全球原油日供应量比前一个月减少了17万桶,降至9120万桶,其中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日产量降到3065万桶,为一年来的最低水平,主要是由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产量下降。沙特去年12月份日产量仅902.5万桶,今年1月份虽回升到905万桶,但仍大大低于去年10月的972万桶和11月的949万桶。欧佩克去年12月召开的部长级会议决定,将该组织原油日产配额维持在3000万桶水平不变。另外,中东地区局势持续紧张使人们担心原油供应出现问题、美元对欧元汇率下滑、市场投机活动等对油价也都起了推波助澜作用。

但目前也存在着抑制油价暴涨的多种因素。首先,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短期内难以化解,2013年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其次,目前国际原油供求总体相对平衡。由于美国近年来大力开发页岩油等非常规石油,原油产量大幅提升。国际能源署预计,2013年非欧佩克原油日产量将增长98万桶,达到5430万桶,将是2010年以来最强劲增长。再次,发达国家目前原油库存处于正常水平,而欧佩克还有日产数百万桶原油的闲置产能,特别是沙特随时可以扩大产量增加原油供应。

针对近期国际油价攀升,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日前警告说,当前高油价对世界经济复苏已构成“重大挑战”。对于原油净进口国来说,高油价会导致进口费用上升、通胀加剧、消费者被迫压缩其他开支等,这些都不利于经济复苏。因此,已有业内人士强烈呼吁欧佩克扩大产量以平抑油价。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