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BDI再现“春节行情”航运业酝酿救市政策

BDI再现“春节行情”航运业酝酿救市政策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06日07:4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航运业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2013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预计将增长4000多万吨,不过BDI指数今年仍将在低谷波动,国家相关部门已在研究扶持航运业的政策。

⊙记者 王文嫣○编辑 毛明江

截至2月4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已连续阴跌10个交易日,指数下挫80点至745点,BDI指数每逢中国春节长假必跌的走势已基本固定。航运业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2013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预计将增长4000多万吨,不过BDI指数今年仍将在低谷波动,国家相关部门已在研究扶持航运业的政策。

“BDI指数预计还将进一步回调。”《航运交易公报》的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去年春节过后BDI指数持续大幅下挫,一度创下该指数设立26年以来的新低。目前干散货市场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的迹象,估计难逃春节下跌行情的规律。

展望2013年,中国对大宗散货运输需求仍将是全球干散货运输市场主要支撑。近期,上海航交所发布的年终报告称,去年下半年国内大量基建项目通过审批,逾万亿的基建投资将拉动钢材需求,我国铁矿石、炼焦煤等原材料进口也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初步预计2013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7.7亿吨左右,增长约4000多万吨。

然而,运力增速大于货量增速的痼疾,今年将继续困扰全球干散货市场。国际知名航运咨询机构克拉克森数据显示,2013年按计划全球将交付干散货运力8000万载重吨,即便考虑延迟交付和旧船拆解量,预计全年运力仍将增长6%左右。但货量增长速度预计仅为4%。“再加上巴西淡水河谷超大型矿砂船进入集中交付期,将对大型船只海岬型运输价格进一步形成冲击,2013年BDI指数整体水平将在低谷波动。”前述《航运交易公报》研究员表示。

中国船东协会近期号召国内沿海干散货运输企业形成联盟,执行自律运输价格。“这种效仿集装箱运输市场的做法根本行不通,国内干散货市场集中度较低,船方与货方的谈判完全没有筹码。”宁波一家中小型航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的报价仅为自律价格的一半,而其他企业同样维系低价竞争策略。

近期,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表示,目前各部委正在研究《加快海运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具体政策会围绕运力结构调整、淘汰老旧船、税收体制改革等方面作出规定。另有知情人告诉记者,近两年航运业央企不断呼吁出台行业救市政策,如今已到了最艰难的时刻,预计相关政策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末见分晓。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