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油价连续冲高压力渐增 国内柴油价现回涨

国际油价连续冲高压力渐增 国内柴油价现回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2日15:18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朱诸 安蓓 刘雪)受到欧美经济持续复苏以及中东地缘动荡加剧等利好的支撑,本周(1月28日-2月1日)国际油价持续冲高,但随着纽约原油价格逼近百元关口,市场获利回吐盘开始增加,油价下行压力也逐渐增大。国内方面,月末主营赶量出货心态明显,汽油价格继续下跌,但由于节前市场补货操作有所增加,国内柴价开始出现回涨。

数据显示,纽约原油期货全周上涨1.89美元,涨幅为1.97%,本周均价为97.06美元/桶,较上周均价上涨1.31美元,涨幅为1.38%。伦敦布伦特本周油价上涨1.33美元,收于每桶116.88美元,涨幅为1.15%,收盘价创去年9月13日以来最高纪录。

市场分析师指出,当前原油市场投资者对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是近来油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标准普尔公司最新报告显示,2012年11月份美国20个大城市房价同比上涨5.5%,实现连续10个月上涨,这是自美国房地产市场2006年崩盘以来房价连续上涨最长的时期。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个人收入环比增加2.6%,增幅创8年以来最高,也好于市场预期。2月1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15.7万个,虽略低于市场预期且失业率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至7.9%,但仍显示美国就业状况持续稳定改善,增强市场对美国经济状况的信心。

美联储本周宣布,将继续执行每月85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并重申将保持当前的超低利率水平不变,直至失业率降至6.5%以下。美联储关于继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表态也巩固了市场投资者的乐观情绪。

同时,尽管欧洲依然深陷债务问题,但目前经济已有好转迹象。30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的1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由去年12月份的87.8升至89.2,好于市场预期。德国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月份失业率意外回落,让市场对德国乃至整个欧元区经济复苏的信心增强。

另外,中东地区持续动荡,加剧供应担忧,也增加了油价上涨动力,并且加大布伦特油价与纽约油价的价差。以色列轰炸叙利亚后,当天又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自杀性袭击事件,而伊朗宣称将在铀浓缩厂安装新一代离心机。

但是,美国原油库存依然处于高位,限制了油价的上涨。美国能源情报署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月25日的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因进口大增而增加590万桶,为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单周增幅。

分析师表示,美国原油库存高企令需求阴霾难散,而且油价在百元关口压力较大,目前部分投资者已经选择获利了结,预计未来原油期货价格运行区间在每桶96-99美元之间。

国内方面,由于本周正值月末月初交界,主营赶量出货心态明显,从而导致汽油价格持续下跌。而柴油则受到国际原油价格震荡走高影响,业者补货操作有所增加,从而刺激国内柴价出现回涨。

金银岛监测的全国数据显示,93号汽油均价为每吨9321元,较上周下跌24元,97号汽油均价每吨10088元,较上周下跌13元。柴油均价为每吨8212元,较上周上涨14元。另外,汽油持稳地区占整体的74%,华北、华中局部汽油价格上涨,占8%,其余18%为下跌区域,包括华东、华北、华南和西南部分地区。柴油持稳地区占49%,上涨地区占43%,华东、华北、华南和华中等地柴价均走高,其余8%价格下跌,仅包括华北部分地区。

金银岛分析师表示,尽管当前终端需求依然缓慢,但由于前期下游用户多保持低库存运作,所以节前补库需求增加。华北、华中、华南部分地区主营借原油上涨之机推高柴价,但进一步加大汽油优惠力度,导致汽价继续下滑。从整体来看,原油震荡走高及节前备货需求对柴价形成一定支撑,国内总体呈现柴涨汽跌的局面,但需求面依然难改平淡态势,市场需求并无实质性提升,所以市场观望心态不减。

同时,数据显示,1月31日三地(辛塔、迪拜、布伦特DTD)原油当日均价每桶112.847美元,近22日均价每桶110.027美元,较11月14日基准价上涨1.52%。

分析师说,国内将迎来农历春节长假,假期前后将为市场分化节点,行情走势或将前稳后涨。国际原油价格上行阻力日渐增加,传导至三地变化率,预计至节前仍将延续正向区间,但依然无法满足“4%”的上调条件。如果原油高位盘整,三地变化率将在节后逐渐逼近调整条件,预计2月25日左右将出现年内首轮调价预期。

受此影响,中间商将结束此前的低库存运转,积极入市抄底补库,但是由于节前工程、基建等均以停工放假,内需依然不足,终端表现乏力,所以主营销售节奏将前缓后增,预计市场售价将稳中上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