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金价10分钟涨17美元 谁敢比贵金属更“牛”

金价10分钟涨17美元 谁敢比贵金属更“牛”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01日07:3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30日,受到美国发布的上季度GDP意外下滑,以及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等因素刺激,纽约金价盘中跳涨,10分钟内走高了近17美元每盎司,收盘大涨1.1%,至1681.6美元,达到一周来最高水平。钯价当天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757.22美元的16个月新高。

非洲最大银行标准银行集团在31日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大宗商品展望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将为大宗商品提供支撑,但商品市场预计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该行今年最看好的是黄金、铂和钯等贵金属,但预计其价格将会有所回调,之后才会再次走高。相比之下,基本金属则可能受制于供应过剩而价格承压,对原油的展望则保持中性。

30日,受到美国发布的上季度GDP意外下滑,以及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等因素刺激,纽约金价盘中跳涨,10分钟内走高了近17美元每盎司,收盘大涨1.1%,至1681.6美元,达到一周来最高水平。钯价当天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757.22美元的16个月新高。

国际油价30日也继续走高,纽约商交所主力轻质低硫原油期货收涨37美分,至97.94美元,创去年9月1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七大因素影响大宗商品

标准银行认为,当前影响大宗商品市场有七大因素,分别为全球经济增长略有好转、中国建筑业增速放缓、2013年和2014年的市场供需情况、地面库存量、库存分布状况、流动性以及库存补充情况。

就具体类别而言,该行认为,基本金属由于逐步逼近供过于求的状况,将很难维持其上涨态势;而铁矿石在今年年底前将持续走低。标准银行仍结构性看涨黄金、铂和钯,但预计其价格在进一步上涨前将先出现回调。该行对于原油和动力煤的展望基本上维持中性,但认为其价格在今年第一季度偏于下行。

根据标准银行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3.6%,有望利好工业大宗商品。虽然增长好转会是一个积极因素,但标准银行更关心的是特定经济部门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会有多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中国的建筑业。据标准银行估计,2012年中国建筑业占中国铜需求的56%、铝需求的33%以及钢材需求的49%,而且全球铜、铝、钢材以及一般大宗商品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建筑业。但该行预计,中国的建筑业在2013年将再次呈现增长乏力态势,同比增速将在2015年前放缓至7%。

同时,标准银行估计,在中国无法为大宗商品贡献大幅度需求增长的情况下,今年只有铂族金属和铁矿石市场将出现供需缺口,而其他商品市场都将在今年呈现供过于求的状况,并至少持续到2014年。铂族金属的供需缺口可能持续到2015年以后,而铁矿石市场则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转为供过于求。

鉴于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未来量化宽松政策程度的预期,并考虑到短期内可能不会有新刺激政策出台,标准银行将其对2013年金价的预期下调了7%,至每盎司1720美元。标准银行认为,金价将在2013年第一季度维持窄幅震荡,均价为每盎司1670美元。

基本金属上行受限

至于基本金属,标准银行认为,其价格可能趋于平稳,且上行仍受限。标准银行对2013年铜价的预测保持不变,仍为每吨7950美元;但对2014年铜价的预测从每吨8000美元上调至每吨8150美元。

尽管动力煤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表现略逊于预期,但标准银行对2013年第一季度动力煤价格的预测大致维持不变。预计API2的均价为每吨92美元,相对于2012年第四季度平均每吨90美元的水平略有上涨。由于API4的需求前景更加良好,因而预计将呈现更大幅度的价格上涨,本季度均价预计为每吨88美元,2012年第四季度为每吨85美元。

其他方面,标准银行认为,2013年第一季度的铁矿石供需平衡将受到最大程度的挤压,同时在2013年第二季度仍维持在成本曲线以上。铁矿石在2013年下半年的前景,将取决于建筑业需求的强劲程度,以及新矿扩张的时间点。标准银行认为,铁矿石价格在此期间低于成本曲线顶部(标准银行认为顶部为125美元)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朱周良)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