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矿价缓慢回升 市场看涨情绪渐浓

矿价缓慢回升 市场看涨情绪渐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9日11:1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本周(1月22日-1月28日)进口矿市场呈现缓慢回暖态势。在节前补货需求的推动下,矿价出现小幅拉涨,现货市场成交情况较上周明显活跃,但因缺乏下游基本需求支撑,钢厂短期内不会有大宗采购计划。受澳洲飓风影响,进口矿到货量较少,港口库存跌至15个月新低,贸易商多对后市持乐观谨慎态度,持货待涨意愿普遍增强。

新华08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赵娜 李文斌)“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月28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7894万吨,较上周(1月15日-1月21日,下同)减少69万吨,环比下降0.87%。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48,上涨4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0,同样上涨4个单位。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在经历上周的短暂回调后,本周(1月22日-1月28日,下同)进口矿市场呈现缓慢回暖态势。在节前补货需求的推动下,矿价出现小幅拉涨,现货市场成交情况较上周明显活跃,但因缺乏下游基本需求支撑,钢厂短期内不会有大宗采购计划。受澳洲飓风影响,进口矿到货量较少,港口库存跌至15个月新低,贸易商多对后市持乐观谨慎态度,持货待涨意愿普遍增强。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短暂回调后矿价再度上涨,市场成交趋暖

本周进口矿市场呈现温和上涨态势。节前,钢厂方面虽有补货意愿,但因缺乏下游需求支撑,且进口矿市场行情仍未完全明朗,钢厂补库意愿并不强烈,仍以谨慎观望心态为主。

现货市场一扫前几周低迷态势,成交明显活跃。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本周总申报有27笔,总申报数量177.38万吨,成交高达8笔,总计53.46万吨。上周的“零成交”为本周的活跃局面奠定了基础,市场拉涨情绪在周初便开始积聚。以周中成交的一笔PB粉为例,买卖双方询报盘表现积极,最后以高于市场预期的148美元/吨成交,临近周末,PB粉报盘再度上涨至149美元,虽无实际成交,但买卖双方的成交意愿明显加强。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本周港口库存持续下降,库存水平已跌至15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北方港口尤以大连港、青岛港和曹妃甸港降幅较大,而南方港口则以南通港为甚。库存量的持续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长协机制运行良好,矿山在现货市场上投放稳定,供少需多局面始终未有改善;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澳洲飓风气候影响,主要港口到货量相对较少。

短期看来,钢厂补库行动将一直延续到节前,但由于部分中小贸易商在此轮上涨行情中高价出货回笼资金,以致港口资源集中到大贸易商手中,钢厂议价能力愈加不足,进口矿恐将延续强势行情,矿价有被进一步推高的可能。

2、钢价再度上调,旨在抵消矿价波动风险

本周,随着大宗商品需求的回升和宏观经济的继续回暖,国内钢材市场再次出现反弹行情。同时由于市场对春季行情预期向好,贸易商冬储意愿增强,节前钢材价格出现小幅探涨是意料中事。

与此同时,被誉为钢价“风向标”的宝钢本周宣布对3月份碳钢板材期货价格调整,其主流热轧、冷轧品种上涨幅度达到200—300元/吨,力度较之前明显加大。这已是宝钢自去年12月份连续第4次上调出厂价格。

新华社经济分析认为,宝钢此番的大胆涨价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每年的3、4月份都是钢材的传统需求旺季,且部分主流钢材品种的2月份订单出现超定现象,调价“底气”源于对后市的乐观预判;二是随着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高,钢厂成本压力加大,对于尚游离在亏损边缘的钢厂来说,上调出厂价或能“转嫁”原材料上涨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钢厂在低库存时的集中补库直接推高了矿价,一旦矿价回落,高价补库的钢厂不仅面临成本压力还有钢材市场的不确定性,毕竟城镇化概念对钢材市场需求的提振作用有限,“未雨绸缪”将风险降到最低或是宝钢此轮涨价的根源。

本周全国钢材社会库存连续第五周回升,说明我国现阶段的钢材冬储仍旧在继续,但增幅放缓也说明中间市场钢材囤货行为正在减弱;本周开始,全国钢材市场将陆续休市放假,市场交投氛围会无限拉低;加上1月上旬粗钢产量再次回升增加钢材供应压力,所以本周钢材库存会继续增加,中间市场交易大多以稳价缩量为主,买卖方都在等待市场信号的进一步明朗。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