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指交易跃上新台阶 衍生品释放金融创新空间

期指交易跃上新台阶 衍生品释放金融创新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3日17:1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功能发挥显著,加上基础衍生品的作用使得金融产品的创新加速,都带动了市场资金的介入,基础衍生工具与产品创新的良性互动为后续新品种建立了示范,随着国债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的推出,未来金融创新的空间和市场深度将进一步得到拓展。

新华08网上海1月23日电(记者陈云富)随着股市的连续反弹,衍生品市场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交易量也快速上升。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合约的价值较大,目前股指期货单个合约的交易额已占据国内期货市场的半壁江山,成过去数年来最为成功的期货上市品种之一。分析人士指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功能发挥显著,加上基础衍生品的作用使得金融产品的创新加速,都带动了市场资金的介入,基础衍生工具与产品创新的良性互动为后续新品种建立了示范,随着国债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的推出,未来金融创新的空间和市场深度将进一步得到拓展。

市场成交跃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从1月份以来,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单边成交量累计达990.65万手,平均日成交76.2万手,环比较前一月增长8%,而由于合约的价值较大,单边计算的成交金额累计则高达7.61万亿元,这一数值超过了国内期货市场的50%。

来自上期所、大商所以及郑商所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国内30个商品期货上市品种同期成交额约6.2万亿元。“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上市可以说相当成功,去年的成交额占比接近了45%,国际市场上也是同样的状况,金融期货的成交占据主导地位,国内市场这一状况来得更快一些。”有业内人士指出。

在分析人士看来,市场资金追逐期指市场,一方面是近期股市的上行带动了市场参与的热情,而另一方面,随着功能的发挥,机构对股指期货的运用也越加频繁多样。“去年12月4日以来,股指现货与期货止跌反弹。”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有所恢复,部分资金回流股市,对股指期货的看法也进一步深化。部分资金在追逐股票、基金的同时,也关注期货的投资机会,场外资金明显增加介入,推动了股指期货的反弹和成交的活跃。

与此同时,随着私募、券商、信托等机构逐渐进入市场,机构的运用频率和策略也明显增多。“机构对股指期货的运用,不同的策略有不同的运用方式,比如在股市上升时,一些机构如果来不及大量买入股票,同时大举买入股票也会抬高成本,就可以选择在股指期货市场上进行买入,股票建仓完再平仓期货的头寸,获得更多上涨带来的收益。”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表示。

金融产品创新提速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金融产品创新的“基本原料”,股指期货上市来对投资者的最大变化是创新的明显加快。“比如对冲套利的产品,在股指期货上市时年华收益达20%以上,2011年在10%以上,到2012年这一数值能达到8%就不错了,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介入了套利,这无疑逐渐是投资者的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方式的投资方式。”上海一财富管理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只有单只产品,客观上沪深300股指期货正加速国内市场的对冲基金以及数量化、程序化投资的进程。“对冲策略并非是'洪水猛兽’,近20年来以其优异的表现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高速的发展,投资者不断投入资金进入该行业,本身也表明对冲策略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定、较好的回报,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同。”对冲基金经理刘汉兴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目前来看,股指期货带来的对冲策略使理财产品进一步多元化。”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探索的结合股指期货的创新包括指数型、保本型以及绝对收益等方面的产品,比如追求绝对收益产品,包括各类套利产品,阿尔法及可转移阿尔法产品等,意在排除市场系统性风险带来的影响后获取绝对价差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股指期货加速金融创新步伐,市场结构也在向成熟的方向演进。“利用股指期货,机构从传统的高风险、方向性投资,转为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的低风险、稳定收益的多样化业务模式。”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双向机制的逐步完善,私募基金大多在努力转型为真正的对冲基金,机构优势逐渐显现,包括券商、基金等资产管理的业务出现明显的增长。

国债期货等产品上市进一步拓展创新空间

在22日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2013年期货市场“创新”的基调仍未变。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会议上表示,2013年的期货市场工作,不仅要做好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还要推动开放性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积极推动铁矿石、动力煤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创新的研究,做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的调研与引导,探索发展利率类、汇率类金融衍生品。

在分析人士看来,2013年筹备上市已久的国债、原油以及铁矿石等新品种都可能上市交易。“就金融期货市场来看,国债期货上市后机构的联动会更为紧密。”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认为,作为衍生产品,股指期货上市打通了证券和期货的通道,而国债期货上市将进一步打加强期货和债券甚至背后的银行等机构的联动。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金融危机中衍生品曾备受诟病,但随着市场功能的逐渐显现,金融衍生品尤其是监管良好的场内衍生品不可或缺已成市场共识。“未来国内衍生品市场应是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在商品的衍生品市场体系'金字塔中,塔基的部分就是现货市场,塔中的部分则是中远期、互换市场,期货期权市场位于塔尖,共同借助的手段是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指出。

过去的2012年被业内人士则称为“创新大发展年”,期货资产管理等新业务以及玻璃等多个新品种相继面世,极大激发了参与者的热情。庆余财富总裁高洋告诉记者,庆余财富一直在紧跟对冲套利的投资机会,在此前推出股指期货的相关套利产品后,随着资产管理业务的开闸,公司已联合多家期货公司在开发相关的资管产品,给投资者提供有别于传统的对冲套利投资渠道。

“从国际经验来看,大型机构普遍运用衍生品来分散投资和市场风险,以获得更广泛的投资机会和回报。”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国内市场也将延续国际市场的惯例,运用衍生工具拓展产品创新的空间,同时规避市场的风险。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