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机构专区 > 金银岛 > 金银岛:鄂矿重调征税方案会割谁之肉?

金银岛:鄂矿重调征税方案会割谁之肉?

评论
分享到
金银岛2013年01月21日09:17分类:金银岛

据悉,自2013年1月1日起,湖北省磷矿石资源税实行从价定率征收,税率为10%。同时,对磷矿石征收的价格调节基金和其他政府性基金项目予以取消。 

按过去资源税政策,磷矿石按15元每吨的固定税额实行从量计征。2011年全省磷矿石资源税为3.3亿元,占全省资源税的比重为32.57%。近年来,湖北省磷矿量价齐升、持续攀高,从量计征模式因税额较低且缺乏弹性,磷矿开采企业和个人利润空间不断扩大,甚至暴富。

临近年底湖北宜昌矿区矿山基本停采,目前各矿山企业2013年订单基本未签订,此政策暂未施行。有业内人士预测,节后湖北当地磷矿石价格会借势上扬还是政府能从根本上控制矿价上调,从征收资源税控制矿企利润空间能否真正落实仍悬而未决。

官方认为,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是湖北省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从价计征后,税收与资源调价挂钩,可实现资源税与矿石价格、企业盈利水平同步增长。同时,通过挤压高品位资源经营者的利润空间,可使磷矿石开采和加工企业更加重视中低品位矿石的开采和利用,减少“采富弃贫”、浪费资源现象的发生。

这一政策施行后,可使磷矿石开采和加工企业更加重视中低品位矿石的开采和利用,减少“采富弃贫”综合现实因素是一剂良策我们并不否认。而有人分析,如果春节过后湖北矿石定价仍维持2012年矿价,而资源税执行新政策,矿山企业的利润依据矿石品位的高低而不同萎缩,那么矿山企业会否再次哄抬涨价在确保自身利润、依据政策办事的同时资源税的砝码增加给了谁?是矿山承担、下游磷化工企业还是磷化工产品的使用者?相反,这一政策如果能理想施行,矿山报价与2012年购矿价格持平就会导致矿企自身利润萎缩,那么矿山企业会否甘愿割肉呢?

综合多重因素,磷矿石资源稀缺已成为刚性优势,但下游市场需求难以转好直接导致形成双方博弈的局面,国家一系列政策限制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矿石价格单边上涨趋势虽已确立,但仍不会违背常规大涨大跌,矿肥一体化的优势更为突显。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