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商品市场平淡开局 基本面主导市场

商品市场平淡开局 基本面主导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3日15:4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新年首个完整交易周,大多数商品开局整体呈现出冲高回落态势。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商品表现的好转仍有赖于基本面的改善。

新华08网上海1月13日电(记者陈云富)11日商品市场走完新年首个完整交易周,大多数商品开局整体呈现出冲高回落态势,跟踪主要上市商品价格平均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累计微幅下挫0.1%。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宏观风险事件的解决提振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加上各大央行“放水”抬升价格水位,但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商品表现的好转仍有赖于基本面的改善。

--商品市场依然疲弱

到11日收盘,主要大宗商品涨跌不一,包括铜、白糖等部分品种微幅上行,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新年以来累计小幅上涨了0.83%,玉米也小幅上涨0.21%,涨幅最大的则是新上市的菜粕以及玻璃两大品种,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玻璃期货累计上涨超5%,菜粕的涨幅甚至超过7%,成为新年来表现最好的品种。

受菜粕上涨的带动,油脂类产品中也仅菜籽油上涨,包括棕榈油以及豆油都大幅下挫,跌幅较大的棕榈油主力合约累计下跌超4%,价位再创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橡胶、铝以及钢材等商品也都下跌,2012年底表现较好的钢材价格重归弱势,带动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收跌。

“尽管包括商品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避免了受到美国财政悬崖的直接冲击,同时投资者普遍也预期2013年的市场或会好于2012年,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并不持久,系列数据也难以支撑市场的涨势。”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商品的需求依然疲弱,消费不足促使市场迅速回归了理性。

“2013年伊始国内的政策逐渐明朗,市场对中国经济在今年的预期也有所高涨,但国际局势依然相对不稳定。”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也表示,尤其是市场关注的美国财政悬崖进一步协议以及债务上限的问题将对金融市场造成巨大的扰动,相对于美国市场,欧洲的局势暂时缓和,欧央行和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的举动也给市场更多的信心。

--货币、供需谁主沉浮?

商品市场开局的表现与去年下半年的状况并无二致,值得关注的是,商品市场惨淡的表现是在各大央行加大宽松力度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商品价格未出现大幅上升,货币因素似乎对商品市场难有影响?

事实上,统计数据显示,从美联储宣布推出QE3以及“加强版”的QE3以来,国际商品市场CRB指数已累计下跌6%,CRB指数重新回到了去年8月份的水平。

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众多商品越来越面临需求疲弱的约束。“比如钢材市场,从历年钢市来看,钢市每年的四季度后2个月都是需求淡季,并在次年1-2月份行情才开始逐步回暖,但是在2012年,年末淡季似乎没有了,回暖期已经提前。”生意社的分析指出。

“现货市场上淡季消费不足,继续上涨乏力,因此期货市场主力合约已经出现大幅的回调。”良运期货的分析也表示。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大宗商品越来越金融化,市场供需决定价格中的供需实际上包括了市场本身的供需以及货币的供需,两者共同对商品市场产生影响。

相对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就直接因素而言,贵金属对货币因素要更为敏感,黄金、白银在前两轮量化宽松中都出现了大幅上涨,而在目前第三轮宽松中,一方面受宏观风险事件的抑制,一方面近期美联储或收紧的言论也使得投资者有所担忧。“但是只要央行继续维持宽松,黄金、白银市场的表现仍值得期待。”上海有色网分析师韦赤善表示。

--行情“发挥”仍待基本面改善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在货币的因素“落地”形成短期的提振后,未来商品价格变动越来越依赖于基本面的改善。

“就2013年来看,我们依然看好农副产品,能源市场中预计仍会分化,包括液化气等产品长期仍将延续上行的势头。”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2012年农产品市场的涨幅明显,在消费升级的基本状况下,农产品无疑将受到较强的支撑,农产品价格仍将逐年走高。

而包括钢材、原油等工业类商品或面临截然不同的市场环境。“比如说原油,实际上,美国页岩油气的大量开采将会对市场带来巨大影响,除了美国市场原油的供需改善外,很可能也会对贸易、地缘政治等因素带来深远影响,这不可避免将对现有的市场体系产生影响。”分析人士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大宗商品的高价尤其是铁矿石、大豆等大量进口产品的高价一度对国内相关行业带来了巨大压力,随着这类产品价格的走低,国内相关行业似乎压力将就此减轻?“这一答案很可能是不一定。”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国内相关行业依然面临挑战,仍需增强定价的影响力。

“以铁矿石为例,去年下半年以来铁矿石和钢材价格的运行轨迹,是在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下降时,铁矿石一度较为稳定,而在钢材价格拉动矿石下跌时,钢材价位则进一步下跌,但在回暖的情况下,则是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带动钢材成本上升而上行,由此可见上游的矿石市场依然牢牢掌握了主动权。”分析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