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1月7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1月7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08日14:54分类:现货

相关链接:1月7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6个单位至153

进口矿价大幅反弹行情难言至顶

新华08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高波)“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月7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8054万吨,较上周(12月18日-12月24日,下同)增加24万吨,环比上涨0.3%。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53,大涨16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5,上涨17个单位。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2012年12月25日-2013年1月7日,2013年1月4日-1月7日因新年假期并入本周)进口矿市场呈现单边上行的态势,港口库存仍处于低位运行,资源供应依旧紧张,受元旦假期影响,市场活跃度较低,报盘成交稀少,个别报价的贸易商维持高位,大部分贸易商捂盘惜售。

外盘市场价格继续拉涨,但成交偏淡,部分期货主流贸易商随着价格突破150美元的大关后逐渐对外报盘预售或直接捂盘。直接导致国内港口现货市场商家看涨心态,主流粉矿资源量偏少且多集中在主流大户手中,有生产需求的钢厂只能高价交易,现货市场整体延续上涨态势。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拉涨直接因素:“惜售”与低库存的双重作用

新年过后,进口矿现货大涨,外盘市场价格延续节前上涨态势,国内港口现货市场价格也大幅上涨,铁矿石市场“喜气洋洋”,迎来2013年的“开门红”行情。

数据显示,从12月份开始,铁矿石市场开始火爆起来,不仅港口现货成交激增,到港量也开始变多。低迷的价格出现迅速反弹,从9月初的94美元/吨大幅上涨到153美元/吨,涨幅达63%。

分析师认为,此轮铁矿石价格拉涨行情有多重因素支撑,其中贸易商的“惜售”行为,以及钢材持续低库存导致的刚性采购需求同时作用产生的供求矛盾应该是最直接的原因。

据了解,目前国内港口现货市场询盘较好,节后第一日市场有补库的需求,成交相对较好。现货市场方面,港口库存仍处于低位运行,资源供应依旧紧张,使得进口矿现货矿价居高不下。临近年底,部分商家还是看好春节后市场行情,不愿轻易放货,更有甚者出现惜售心理,对外封盘不报。

另一方面,临近春节,钢厂需要补充库存。由于前期国内钢企为规避成本波动风险,普遍采取低库存策略,导致钢厂原材料备货不足。据调查,目前北方地区铁矿石库存仅够维持正常生产4-7天,远低于往年大于15天的库存红线。

近期唐山高炉开工率维持在97%左右,铁矿需求相对稳定,“未来钢厂在现货矿采购的频率或进一步加快,加上矿商的惜售,或将导致矿价在元月份进一步回升,推动现货钢价无量空涨是大概率事件,”业内专业分士分析称。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