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建材商品强势飘红 新型城镇化预期“发酵”

建材商品强势飘红 新型城镇化预期“发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04日20:3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新型城镇化贯穿了投资和消费,而对于商品市场而言,城镇化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使投资者普遍相信将改善商品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状况。

新华08网上海1月4日电(记者陈云富)新年首个交易日,国内商品市场大多上涨收红,尤其建材商品表现抢眼,新品种玻璃强势涨停,显示出投资者对新一年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可能会提振建材行业的强烈预期。

截至收盘,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超过60%的上市商品上扬收高,有色金属龙头品种期铜主力合约收于每吨5.83万元,上涨550元,与此同时,焦炭、塑料、豆油等能化、油脂商品也大多上涨收红,跟踪国内主要上市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尾盘收涨0.66%,指数再创去年11月中旬反弹来的新高。

尤其是建材板块商品表现抢眼,郑州商品交易所新上市的玻璃期货早盘即封涨停,收于1425元,成交异常活跃,10个交易合约累计成交121.4万手,与此同时,上期所上市的钢材期货也涨势强劲,主力合约盘中一度上行至4000元上方,尾盘收于每吨3990元,从去年9月底触底以来,螺纹钢期货合约已累计上涨逾20%。

“建材商品上涨,一定程度上还是受到了新一年城镇化、基建投资以及保障房建设预期的带动。”分析人士指出,新型城镇化贯穿了投资和消费,而对于商品市场而言,城镇化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使投资者普遍相信将改善商品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状况。

实际上,2012年的建材价格表现较为疲软,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的监测数据,建材板块商品现货平均价格下半年连续下挫,到12月份,尽管各区域联盟开展联手保价措施,跌幅有所减缓,但由于需求进入淡季,库存上升,行业原材料价格平均仍较前一月下跌了0.93%。

“短期内建材板块行情仍可能以震荡为主,但在春季建筑项目复工后预计市场会有所好转。”生意社建材分析师张琼认为。

而对于钢材市场的持续回暖,众多分析则预计短期市场或会面临一定压力。“从历年钢市来看,钢市每年的11月、12月都是需求淡季,并在次年1-2月份行情才开始逐步回暖,但是在2012年末淡季似乎没有,回暖期已经提前。”生意社的分析指出。

弘业期货的分析也认为,由于原材料上涨带动现货价格上行,各大主流钢厂已上调1月份出厂价,但在4000元的整数关口面临的调整压力仍较大。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