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国财政悬崖暂缓 商品市场短期内变量较多

美国财政悬崖暂缓 商品市场短期内变量较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04日20: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削减长期支出、增加额外税收和提高债务上限三大重要问题被拖延至两个月之后,尤其是再次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成为影响美元走势的关键事件,美国政治吊足了市场胃口,商品市场短期内变量较多。

新华08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刘开雄 赵晓辉)白宫与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高层在2012年12月31日达成解决“财政悬崖”的妥协议案,该议案2013年1月1日先后在参议院和众议院投票获得通过,财政悬崖问题得以暂缓。这样的结果在市场预期之中,其对市场影响只是暂时的,随后两日发布的经济数据利好美元,导致1月3日大宗商品市场大幅回调。

由于削减长期支出、增加额外税收和提高债务上限三大重要问题被拖延至两个月之后,尤其是再次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成为影响美元走势的关键事件,美国政治吊足了市场胃口,商品市场短期内变量较多。

靴子尚未全落地三大关键内容被延期

白宫与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高层在2012年12月31日晚达成解决“财政悬崖”的妥协议案, 该议案2013年1月1日先后在参议院和众议院投票获得通过,使得美国财政悬崖问题获得暂缓。议案主要内容包括从2013年开始,美国将调高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富裕家庭的个税税率,失业救济金政策在2013年延长一年,把将在2013年年初启动的约1100亿美元政府开支削减计划延后两月再执行等。此外,美国联邦政府的举债额度于2012年12月31日达到16.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可勉强维持政府运营约两个月。

1、“布什时代”减税措施对美国大多数民众依然有效,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个人和收入超过30万美元的家庭除外,他们的个人免税额和分项减免将受到限制。

2、美国大多数民众的个人所得税保持不变,但对于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个人和收入超过45万美元的夫妇,其个人所得税永久性地从35%上调至39.6%。

3、对于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个人和收入超过45万美元的夫妇,其资本利得和股息税从15%上调至20%。

4、薪资税(包括社保缴款)从4.2%恢复到6.2%。

5、替代性最低税进行长期通胀调整。

6、对于有子女、学费负担的家庭、清洁能源公司和雇用面临较高失业率人群的公司,税务减免期延长五年。

7、2013年继续延长失业保险期限。

8、价值超过500万美元的房屋,住房遗产税从35%上调至40%

9、自动削减公共支出(自动减赤机制)延期两个月。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估计,如果财政悬崖问题在2013年1月1日如期发动,其规模为6070亿美元,占美国GDP超过4%。这样的冲击肯定会使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境地。如果国会未达成任何协议,美国民众支付的平均税项将增加3446美元。在过去三年作为美国经济主要且最可靠增长动力的居民消费将会受损。

从当前美国“府院分治”的政治现实来看,此次协议的产生在市场预料之内,即这是一个妥协之后的协议,有经济学家表示,通过延期布什时期针对大多数美国纳税人的减税政策,以及重新安排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BCA)的组成,美国目前为止只是处理了“财政悬崖”中最简单的部分。

而更为艰难的削减长期支出、增加额外税收和提高债务上限三大任务则被延续到两个月之后再议。

利好数据提振美元商品利好一日内出尽

受到美国财政悬崖暂缓的刺激,国际黄金市场在1月2日开盘之后大幅上涨0.78%,报收于1688.8美元/盎司,但是冲击1700美元心理关口未果;工业金属也在1月2日当天大涨,其中伦铜上涨3.22%,收于8200美元/吨,伦铝的涨幅更是超过4.5%,为近一年来最大涨幅,伦锌涨幅3.43%;能源市场,北美和欧洲的原油期货涨幅也超过1%。

然而,美国在随后两日公布的利好数据和美联储公布的货币会议纪要,极大地振奋了美元走势,打压市场主要避险投资品种的价格。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去年11月萎缩后,在去年12月恢复增长。报告显示,去年12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7,高于前月的49.5。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1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私营部门就业创下10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远好于预期。数据显示,美国12月ADP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长21.5万人,远高于上升13万人的预期,11月ADP就业增幅修正为增加14.8万人,初值上升11.8万人。指标创下了2012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2012年,美国就业总体增幅达到了170万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公布的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高层对于最新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的执行期限意见不一。当天公布的去年12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纪要指出,绝大多数美联储高层认为应当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美国就业和经济增长,每月除继续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外,还要额外购买美国中长期国债,但在政策执行期限上意见不一。

纪要显示,在考虑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和经济增长的前景后,有几位美联储高层认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应当执行到2013年底,另有几位美联储高层认为在2013年底以前就应当终止资产购买计划,因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使得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不断扩大且有可能影响金融稳定。

受到这些基本面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上涨0.84%,创下近6个月来最大涨幅,并站稳80点关键点位,报收80.52点。受此压制,1月3日,国际市场主要避险品种均大幅下滑,回吐了1月2日的涨幅承压下行。

商品市场短期内变量较多

回顾美国在2011年有关债务上线的府院谈判,在美国本次财政危机遗留的三大问题中,美国再次面临债务上限问题成为市场下一阶段关注的焦点,美国债务上限的调整也将成为未来两个月内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尤其是美元、黄金、原油三大品种走势的关键事件性因素。

由于削减国内和军方支出1,090亿美元的计划将延后两个月,相比财政悬崖中极端措施启动所能带来的预算节省,1月1日通过的系列法案将使美国财政赤字在未来十年内增加4万亿美元。

面对美国财政部“拆墙腾挪”出来的两个月财政“伙食”,新一轮的债务上限争论将在美国政治的府院之争中再次爆发。

共和党人此前表示,他们只会支持与支出削减相匹配、一对一的债务上限上调。这种个标准就意味着共和党要将债务上限问题拖延到2014年美国中期选举年内,进而为中期选举换取筹码,如果将借贷约束延长至2014年中期选举之后,美国国会很可能至少需要提高1.5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

而奥巴马表态,任何进一步的减赤协议都必须“平衡”。也就是说,未来支出将与额外的税收相匹配。协议只是制定了10年中大约6000亿美元的税收,约为奥巴马与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谈判时提出的一半。白宫的官员们强调,他们不打算同意任何让步以换取国会同意上调债务上限。

从目前来看,未来可能就是在“减赤”和“提高债务上线”之间取舍平衡。从当前市场情况上看,美元走势将直接受未来美国相关谈判意愿的影响。对美国政府债务的担忧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如果美国没有能够对“可有财政资金”问题找到出路,将直接导致资本出逃美国资本市场。从美联储的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已经为可行的货币政策竭尽全力,很难再有激烈的货币政策为美国市场提供流动性。

短期内,美国经济数据支持下的美元走高使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承压,但是中长期的债务问题已使美国财政成为一个结构性问题。黄金、原油、工业金属的避险品种已经进入了政策敏感期,尤其是美国政治吊足了市场投资者的胃口,在短期内,相关数据和政治进程都会成为市场题材并被国际资本放大。但随着进入春季开工季节的到来,基本经济数据将会成为各种消息的最后“对冲对手”,尤其是来自亚洲国家的经济数据可能将加大对市场影响,特别是在工业金属和原油方面,基本面的权重正在加大。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