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买进看涨期权后的交易策略

买进看涨期权后的交易策略

期货日报2012年12月31日09:32分类:商品期货

买入看涨期权之后,通常需要在操作执行之前就对市场行情的演变给予充分考虑,在顺应市场的走势情形下进行相应的操作策略。

市场出现急速上涨之后,在期权到期日之前出现回调或者下跌的概率极大,此时投资者应当考虑及时平仓,止盈的操作极为关键。

期权是一种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期权衍生于标的资产,既可以用来为标的资产保值,也可以为标的资产相应的期货进行保值。通过买入期权为现货或期货进行保值,不会面临追加保证金的风险。买入看涨期权是期权操作策略中最为基础的一种。通常投资者对未来行情看涨时,会选择买入看涨期权。买入看涨期权是容易的,但买入之后的操作需要一定的前瞻性。许多投资者对于期权交易的认识与理解往往停留在“买入期权,收益无限、风险有限”、“卖出期权,收益有限、风险无限”等基础概念层面,但是期权收益与风险具有非线性的特性,其决定因素往往有很多,要求投资者在操作过程中,需要对这些特性有清晰的认识。买入看涨期权之后,通常需要在操作执行之前就对市场行情的演变给予充分考虑,在顺应市场的走势情形下进行相应的操作策略。在买入看涨期权后,未来标的资产市场走势通常会出现三种情况:大涨、缓涨、下跌。

行情大涨

大涨是最佳状态,指的是在买入看涨期权后市场走出了大涨的行情。买进看涨期权在策略上是属于风险既定、获利可观的交易策略,也就是说涨得越多,获利越多。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市场出现急速上涨之后,在期权到期日之前出现回调或者下跌的概率极大,此时投资者应当考虑及时平仓,止盈的操作极为关键。不过在这种市场行情的操作中,投资者往往都会心存希望,不愿意出现收益后就立即平仓,即使有时这种收益已经达到一倍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投资者不选择立即卖出看涨期权平仓,但为了避免已有的获利缩水,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选择卖出期货锁利。

出现急涨,收益大幅飙升,卖出平值看涨期权锁定利润

该策略操作思路如下表所示,其优点在于利润可以得到保护,一旦市场走势出现下跌,也不会导致已有的收益大幅缩水。同时,买进看涨期权之后加上卖出看涨期权的组合部位,交易所不收取保证金。其缺点在于,如果市场走势并未回调,而是继续上涨,该策略也失去了继续获利的机会。在卖出看涨期权合约的选择上,原则上以时间价值为考虑重点,时间价值越高,所对应的执行价格越合适。通常越接近平值的执行价格,时间价值越高,因此,投资者应选择卖出平值的看涨期权合约。

   

出现急涨,收益大幅飙升,卖出期货锁定利润

该策略的操作思路是投资者对于市场会不会连续上涨不是很有把握,但希望目前潜在的获利能够维持到到期日。其缺点在于,一旦市场继续上涨,获利不能增加,资金成本也将相对提高。该策略优于前一个策略的地方在于,一旦价格下跌,并跌破执行价格,获利将会增加。从执行效果来看,该策略相当于买入合成看跌期权。但不同于合成策略的是,通常合成期权的买卖需要同时完成,而这里买入的看涨期权和卖出的期货不是在同一时间操作的。这也就直接导致二者的获利情形会有所不同。

   

行情缓涨

缓涨是次佳状态,指的是在买入看涨期权后市场处于缓涨的态势。这样,期货价格虽然也在缓步上涨,但是看涨期权的时间价值会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而耗损很快,相应地,看涨期权的权利金将会不涨反跌。这时,可以考虑在较高执行价格上卖出看涨期权,以提高结算时的获利水平。

出现缓涨,盈亏小幅波动,卖出看涨期权提高收益

当投资者的收益处于盈亏小幅波动状态时,通常的选择有两种:或是耐心等待价格反转,或是平仓出局。这两种做法相对而言都比较消极。卖出较高执行价格的看涨期权,获取权利金,不仅可以提高获利,而且亏损有限,最大风险为权利金的净支出。其劣势在于,如果价格大涨,则将丧失大涨的获利机会。值得说明的是,该策略需要尽可能在到期日实施,获胜机会较大。因为,卖出期权的关键是想得到权利金,到期日不管买方是执行还是放弃,卖出的看涨期权权利金才能全部得到。

行情下跌

下跌是最差状态,指的是在买入看涨期权后市场没有上涨反而下跌。如果出现缓跌,而且有可能持续到到期日,此时可以考虑选择较低执行价格卖出看涨期权,形成缓跌的看涨期权空头价差交易策略。

市场缓跌,亏损,卖出低执行价格看涨期权扭亏为盈

该策略在时机选取上要正确,预估到期日之前期货价格下跌的概率较大。执行程序上,先买进看涨期权,待期货价格出现下跌,再卖出低执行价格的看涨期权。之所以选择低执行价格的看涨期权,是因为两个执行价格的间距与权利金净收入关系到总盈亏。另外一点,反败为胜的策略尽可能在临近到期日实施,获利机会很大。

   

市场急跌,亏损明显,卖出期货

该策略通常适用于投资者对后市研判出现严重失误,或者某些突发性利空消息出现,行情走势与预期背道而驰。买进看涨期权后,期货价格急跌,买进的看涨期权权利金下跌,出现明显的亏损,此时不加任何挽救措施的话,最坏的情况是损失权利金,因此,买进看涨期权的好处是,就算期货价格“跌跌不休”,也不必设置停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买入看涨期权虽然损失有限,也不能任凭权利金白白损失,有限的风险也是风险。这时可以选择卖出期货进行补救。其缺点在于,一旦期货价格出现先跌后涨,还有可能出现二次亏损。

   

从基本的期权交易策略来看,期权这一衍生工具可以直接被用于提供更好的风险保护,或者提高杠杆来增强收益的能力,或者两者兼有。通常情况下,投资者依据对于行情的预期,使用期权来构造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组合,但正如投资者身处期货市场所体验到的,对于行情判断的失误是在所难免的,尤其在期货这样一个占少数比例的赢家赚取较多比例收益的市场之中。因此,对于各个期权交易组合在入场之后的应对方案,需要在入市之前就有所预期与布局,以便在风险发生时,可以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持仓,将风险完全可控。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