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机构专区 > 北京石油交易所 > 盘点2012国内成品油:供需平衡 油价改革待提速

盘点2012国内成品油:供需平衡 油价改革待提速

评论
分享到
北京石油交易所2012年12月26日13:20分类:北京石油交易所

2012年,国内成品油市场整体呈现弱势局面,供需基本平衡。

北油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汽柴油价格高开低走,3月时达到年内最高点,93#汽油均价10376元/吨,0#柴油均价最高9074元/吨;但随后汽柴油价格出现大幅回落,7月汽柴油均价降至全年最低值。7月—9月,成品油价格触底反弹,但仍未能达到本年度最高点,9月以后汽柴价格再次出现稳中回落的趋势,至12月与年初水平相接近。

在供应上,2012年供应面较为平稳,其中,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等主营炼厂装置扩建升级,年新增产能合计分别为1700万吨和570万吨;山东地炼实际新增加工能力可达2380万吨,占总产能的23%左右。而在需求上,由于国内整体经济形势不佳,成品油的消费速度也随之减缓。2012年1月—10月,国内汽油表观消费量为7037.78万吨,同比增长10.97%;国内柴油表观消费量约为1.4亿吨,同比增长1.49%。

北油所分析师认为,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2013年国际油价可能继续保持弱势运行,国内经济或仍将维持低增长态势。因此,预计国内汽油需求或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柴油需求增幅则相对有限。

2012年,在众多资源品价改领域,最受关注的成品油价格改革反而进展最慢。业界预计今年推出的新机制,迟迟不见动静。

北油所分析师认为,成品油价改将围绕“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减小甚至取消4%涨跌幅限制以及调整参考油种”等内容进行。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核心是市场化,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联动将更为紧密。新定价机制还将实现“条件一到,即行调整”,以往困扰各方的“涨快跌慢、易涨难落”的不对称调整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未来将推出的新机制对炼油企业而言,灵活的按照机制调整成品油价格更容易掌握自己的命运,可以减少亏损;对整个成品油市场而言,新的机制可以更好地平衡国内资源,杜绝屯油、减少投机及走私、远离油荒。

“放开油价”绝对不是“放开油价管制”。油价的决定权转移到市场主体手中后,有关部门特别需要运用货币和财政政策积极影响、调节油价,对市场化的石油产品价格进行监督、指导,同时仍要在发生重大变故或其它原因导致油价超出宏观经济所能承受的极限时,进行适当干预,防止油价过高对于经济运行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北油所预计,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国际油价上涨缺乏实质性市场需求支撑。受欧债危机影响,美元将保持长线强势,未来国际油价很难出现暴涨。经过多次调价,今年国际国内油价价差已进一步缩小,近期处于下行趋势的国际油价,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创造了有利环境。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