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基建投资刺激钢市“重生” 期钢振荡偏多

基建投资刺激钢市“重生” 期钢振荡偏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26日08:2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受发改委再次加大力度审批基建项目的影响,昨日期钢出现强势上涨。中期来看,随着市场信心的好转,期钢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期钢突破前期3500—3700振荡区间上沿后,在3800附近盘整,多空双方争夺激烈。受发改委再次加大力度审批基建项目的影响,昨日期钢出现强势上涨,创反弹以来新高。中期来看,随着冬储的进行以及对明年市场积极的预期,期钢将呈振荡偏多格局。

库存增加,冬储现象显露

全国钢材库存自今年春节后升至年内高点近1900万吨后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钢材库存连续5周低于1200万吨,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钢贸商作为钢材市场蓄水池的作用逐渐弱化。进入11月份,施工淡季随之来临,大规模冬储现象并未出现,对于未来走势,钢贸商保持谨慎态度。但是随着新政府上台,积极的政策面逐渐明朗,自11月底开始,虽然钢材整体库存仍在持续减少,但是全国螺纹钢库存率先出现增加,并且已经持续4周,时间节点上早于去年,但周环比增幅相对往年有限,显示出目前钢贸企业态度仍然谨慎,但是库存持续增加说明螺纹钢冬储正在进行。截至12月21日,不仅螺纹钢库存继续增加,而且板材库存亦首次出现增加,钢贸企业冬储范围正在扩大,这对钢材价格将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而目前钢材库存处于偏低水平,库存的增加短期内对钢价不会造成压力。

进口矿高配比及港口库存不断下降支撑矿价上行

由于进口矿石品位高,国内生产企业更愿意选择进口铁矿石是个不争的事实。2012年,进口铁矿石在性价比上优于国内矿石,企业烧结矿中进口铁矿石配比一直维持高位。华北地区作为我国钢铁重要产区,今年以来,这一比例最低为77%,最高时曾达到93%,而2011年最低配比为50%,最高比例也仅在80%。高于往年的配比使得国内进口铁矿石消耗量较大,在进口量同比依然呈现增加的背景下,进口铁矿石库存持续下降,目前港口进口铁矿石库存量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12月21日,港口库存为7381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2300万吨。以上两个因素对进口矿石价格起到强烈的支撑作用。自9月份矿石价格出现反弹后,澳洲PB粉矿从88美元反弹至135美元,涨幅为53%,而国内铁矿石价格涨幅仅有18%,为进口矿涨幅的三分之一,原料价格的强势使得成本支撑作用日渐凸显。

下游需求逐渐向好利多钢材市场

自2010年4月房地产调控以来,国房景气指数一路下滑,2012年9月国房景气指数94.39,创下1997年以来的新低。最近两个月的数据显示,国房景气指数止跌企稳,小幅回升,市场信心正在逐渐恢复中。国房景气指数作为一个先行指标,通常领先钢材价格6个月左右,如果未来几个月国房景气指数能够持续小幅上行,那么这或预示着钢价上涨为期不远。

此外,房地产行业的其他指标也均出现好转迹象,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面积增速在7月份触底后逐渐趋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稳中趋涨,均显示出市场信心明显增强。同时,李克强总理反复提及的城镇化建设无疑给市场注入强心剂。

综上所述,目前基本面正在逐渐好转,但是市场完全恢复则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短期内期钢仍有可能出现盘整格局甚至出现回调,中期来看,随着市场信心的好转,期钢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韩静 格林期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