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期协副会长彭刚:发出中国期市的“好声音”

中期协副会长彭刚:发出中国期市的“好声音”

期货日报2012年12月20日08:20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彭刚在大商所“十大期货研发团队”评选第二阶段现场评审致辞中表示,能够指导现货企业,能够服务实体企业,期货市场需要大量有水平、有实力的分析师发出“好声音”。

“中国期货市场发展了20年,但还远远不够,因为国内期市在全球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还远远不足。”彭刚认为,在全球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至少需要四个方面的因素:第一,需要一个强大的场内市场;第二,需要一个强大的中介机构体系;第三,需要一大批有实力的机构投资者和产业企业客户;第四,需要有一个传播中国期货声音的媒体平台和一批发出声音的分析师队伍。他强调,“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非常需要一大批有能力、有理想、甘于寂寞、努力钻研的研究队伍”。

彭刚认为,目前国内期市从事投资咨询和研究岗位的人数占整个从业人员的比例相对偏低,而未来对于研究人员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期货公司应该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分析师、研究团队的培养。

“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刚刚推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设立也为期不远了。”彭刚说,将来五到十年以后,一些公司很可能会发展出场外市场衍生品业务,而这些新业务,最需要的是有实力、有水平的研究,需要大批有志向的研究人员。

彭刚认为,研发团队和分析师的成长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这几年交易所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特别是大商所“期货学院”、“十大期货研发团队”评选活动、“金融实验室”等项目,对行业培养研究员和研究团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他介绍说,近年来,中期协在行业人才培养上,在三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一是强化各类培训活动,举办了包括后备人才、专业性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等多层次、专业性的境内外的培训;二是组织了期货投资咨询资格考试,在提升期货分析人员的素质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三是通过协会理事会下设的分析师委员会,对期货分析师的培养和管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规划。彭刚表示,近几年,中期协也在调研是否要对期货分析师进行分级和分类管理。

彭刚强调,期货分析师要出成绩,要发出中国期货市场的“好声音”,需要踏踏实实地学习,扎扎实实地工作,能够耐得住寂寞。期货分析师目前都都很年轻,劣势在于没有经验,对现货市场、企业和产业链的了解还不够深入,但优势也是年轻。如果一个分析师能够沉下心来花五到十年时间去钻研一个产业、一个品种,深入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等产业链上各个环节进行深入的调研,一定可以成为这个品种及至产业的专家,从而真正实现一个分析师的价值。(记者 李红珠)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