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12月10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2)

截至12月10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1日16:4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本周(12月4日-12月10日,下同)国内铁矿石市场震荡小幅上行。随着钢材期货上涨带动钢材现货市场略有提升,国内铁矿石矿选厂商挺市意愿增强,进口矿价格略有上扬,外盘市场中矿山招标仍以非主流矿为主,价格有小幅的拉涨。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进口矿市近期或将呈现缓慢震荡回升态势

北矿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总申报数有23笔,较上一周增加12笔;总申报数量111.5万吨,较前一周大幅增加46.5万吨;市场成交仍为1笔,已经是连续两周成交一笔。从成交价格方面看,外围市场上周主流矿成交价有小幅上涨,对铁矿石市场整体价格有一定支撑,但其他矿种的关注度较低,呈现出有价无市的特征。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钢材市场进入季节性销售淡季,钢厂盈利水平短期内难有明显好转,对铁矿石的采购策略也将趋于保守。整体铁矿石市场尚不具备持续上涨动力,震荡行情或将延续。

近期,多项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企稳迹象,需求端有所改善。铁路建设投资开始提速,加大了市场对基建投资转好的预期,刺激了钢铁、建材的大量消费,也将拉动铁矿石需求。目前钢厂内部库存依然处于1000万吨以上高位,供给过剩压力并未明显趋缓,同时,由于铁矿石价格波动较大,钢厂囤货意愿降低,对铁矿石价格的预期降低,使钢厂更乐于保持低库存化运营状态,铁矿石市场整体仍处于供大于求状态。

宏观经济复苏需要一个过程,钢铁行业自身产能过剩问题也没有得到改善,钢市回暖仍存变数,预计短期内铁矿石价格将呈现缓慢震荡回升状态。

2、钢市上涨行情即将遭遇季节性调整的影响

本周(12月4日-12月10日)国内钢材市场略有转机,在国内股市大幅上涨、螺纹钢期货大幅反弹的带动下,国内钢材现货市场价格出现反弹,但在整体市场成交量难以明显放大的情况下,价格反弹的力度明显弱于股市、期货。

资料来源:新华08网

本周国内股市、期货市场大幅反弹,钢材现货市场价格下跌势头明显减缓,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此种情况下,价格继续大幅走低的可能性在降低,但在需求相对较弱、未形成统一看涨氛围、中间交易难以明显活跃的情况下价格也难有明显上涨,预计短期内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将以小幅波动为主。

近两周以来,钢价变化幅度较大,先是随着天气的转冷出现下跌,随后在1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钢价强势反弹。另一方面,粗钢日产量依旧位于高位,供应压力不断增大。11月上旬,我国粗钢日均产量达195.7万吨,环比提高1.6%。自9月以来,钢价处于上涨趋势,钢材价格调整始于11月下旬,因此近期钢厂的产能利用率应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资料来源:新华08网

进入12月,钢厂年底高炉检修以及钢价出现的下跌可能会导致产量出现小幅的下降,但整体来看,钢材的供应维持在高位。随着天气逐日转冷,北方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冰冻时节,我国中西部和东北部的建筑项目将由于天气原因而停止施工。当供应位于高位而需求却出现季节性下滑,市场供应压力必将增加,钢价将进行季节性调整,考虑到钢价对于矿价的联动影响,预计我国铁矿石市场将迎来一波季节性行情,价格或紧随钢价变化波动。

3、钢材低位库存或将为明年初矿价提供支撑

社会库存处于低位,利于明年年初的补库行情。虽然本周钢材社会库存出现了小幅上涨,但是1195万吨的钢材库存和498万吨的螺纹钢库存与近几年同期相比都是属于较低的社会库存。冬去春来,即便明年一季度消费仅出现季节性恢复,也会使得终端消费商和贸易商轮番补库,钢材价格必将出现上涨,而较低的社会库存只会加大价格上涨的幅度。更何况2012下半年政府所批复的部分基建项目都要到2013年上半年才能正式开工,这也对明年上半年的行情形成利好。

资料来源:新华08网

虽然明年上半年钢价或出现上涨,但预计其上涨的幅度极为有限。从数据来看,2012年1-10月,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速为2%,假设我国2013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为7.8%,粗钢产量增速即便上涨为5%左右,日均粗钢产量仅达200万吨左右,折合年率7.3亿万吨,按照2012年的产能来算,年产能利用率也仅达79%左右,产能尚有很大剩余。由此可以看出我国钢材供应潜力远远大于需求的上涨空间,钢材价格出现上涨的行情皆属于阶段性空间有限的上涨行情。

综上所述,钢材市场是一个供应过剩的市场,其价格下跌的概率大于上涨的概率,而价格上涨的时间和幅度都将有限。当市场需求相对变化不大的时候,钢价的调整主要由其库存周期引起,而季节性因素在行情变化当中的作用也日渐显著。

4、矿山继续保持“以量保市”的战略计划

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CEO费慕礼(MuriloFerreira)周四表示,公司正在推进非核心资产出售,包括所有的油气资产,并将聚焦于在本土扩张其铁矿石业务,费慕礼表示,淡水河谷的铁矿石曾占巴西国内市场超过70%的份额,然而除非公司采取措施提高产量、保持垄断市场,否则预期到2015年将降至29%。同日,淡水河谷铁矿石及战略执行董事Jose Carlos Martins预计,待2017年铁矿石产量达到4亿吨後,将进一步提升产量2000-2500万吨。

本周西非矿业公司首席执行官Brad Mills称,并不担忧铁矿石价格的波动,市场基本面将支撑矿价保持在约120美元/吨。铁矿石价格若降至80美元/吨仍有利可图。

综合之前澳洲两大矿山逆势增产的种种举动,不难看出,在成本优势的前提下,矿山更加看重的是需求改善后的市场份额,这不仅让我们联想起中国钢铁产能的类似问题,但不同的是,我们的钢铁是在成本线上挣扎,而矿山却是挣多挣少的差别。

Martins表示,公司将致力於重新获得在过去6年所失去的6%市场份额,认为公司有足够的空间来以有利可图的方式恢复市场份额。有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淡水河谷在全球海运铁矿石市场中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8%降至约26%。

5、BDI指数本月冲高回落预示市场淡季来临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在11月经历了一轮上涨后,进入12月开始冲高回落, 截至12月7日,BDI指数较前一日下跌2.42%至966点,连续7天的下挫或许已经宣布了世界干散货市场季节性淡季的到来。

分析认为,进入冬季北半球对铁矿石和煤炭等货物的需求有所下滑,大型船运价已经冲高回落。短期看,随着北方开工情况减少,干散货市场传统淡季将逐步到来,预计未来运价将步入下行通道。

纵观11月,全球干散货运输市场呈现探底回升的态势,月初在海岬型船市场运价指数大幅下滑和较小型船舶市场行情表现低迷的拖累下,BDI一度失守千点整数关口并持续一周的跌势。在大型船舶运输交易不断增加的提振下,海岬型船运费止跌回升。此外,巴拿马型船及灵便型船市场行情也逐渐回暖,BDI得以收复千点关口,并曾连续14日上行。

资料来源:新华08网

全国30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已连续四周下调,但由于冬季国内企业开工率的降低,铁矿石进口需求仍然会受到负面影响,国内钢材价格持续回落,对后市期货价格同样形成压力,而大型船舶运费如若回升,上涨的空间也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