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金行业成立技术创新联盟 共谋产业创新发展

黄金行业成立技术创新联盟 共谋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0日17:08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何宗渝)由中国黄金集团发起,13家矿山企业、4所高校和8所科研及设计单位参与的黄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意味着这25家黄金企业和科研机构将不再各自为战,而是将通过战略联盟方式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高效机制,共同推动黄金行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国黄金产业快速发展,黄金产量稳步提高,已连续5年保持全球第一产金国地位,取得了勘探、开采、加工、消费、投资交易全产业链跨越式发展。但我国黄金资源储量有限,资源分散,且中小型矿多、伴生矿多、贫矿多,资源禀赋条件好、易开采、品位高的浅部金矿越来越少。“十一五”期间我国黄金储量增加了1500多吨,但80%以上为难处理金矿资源。同时,小部分黄金企业的生产工艺还较为落后,产业整体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黄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兆学表示,联盟的成立,不仅将在黄金行业形成一个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高效机制,还将建成一个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形成领域内不同资源的共享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和研发平台,起到整合资源、合理布局、科学长远规划的作用,从而提升黄金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和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目前联盟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技术创新目标,未来我们将集中联盟成员的技术力量,在金矿资源的地质研究和找矿、复杂矿床开采、深部资源开采、绿色矿山和智能矿山建设等方面加强联合技术攻关,力争早出成果。”孙兆学说。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