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指 > 通胀压力不大 期指反弹有望持续

通胀压力不大 期指反弹有望持续

评论
分享到
期货日报2012年12月10日10:41分类:期指

核心提示:期指操作方面,从周线来看,沪深300全周涨幅达到5.28%,是自2011年10月底以来的最大涨幅,市场人气有所回升。结合尾盘走势、盘后持仓以及周末信息来看,期指周一继续反弹的概率较大。在60日线或有所反复,但中期或出现一段幅度可观的反弹行情。

沪深300上周涨幅达5.28%,市场人气有所回升

通缩风险基本排除,为股指上涨提供宽松环境

宝城期货 高芸

上周五,A股市场再度放量上涨,股指期货在现货开盘后跟随上涨,一路振荡走高,IF1212合约全天上涨2.16%,上周累计上涨超过115个点。而尾盘15分钟仍有接近4个点的减仓上行,这与空头大幅减仓相对应,表明本轮反弹或未结束,而周日公布的CPI等数据也为股指进一步反弹创造了良好的基本面环境。

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2%,略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2.1%,时隔两个月后重新回到“2”时代;11月PPI同比下降2.2%,但同比增速已连续两月出现回升。至此, CPI与PPI同比增速在15个月后首次出现双双回升。从分项数据来看,11月食品价格上涨3.0%,非食品价格上涨1.6%,CPI的回升主要由于最近几周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尤其是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1.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7个百分点。由于天气逐步转冷,蔬菜生产周期拉长,供应速度放缓,另外各地出现雨雪天气影响蔬菜运输,导致蔬菜价格上涨。此外,猪肉价格11月虽同比下降11.5%,但环比继续触底回升,也对整个食品价格造成影响。以此看来,11月CPI数据一定程度上受到天气和“双节”等因素所影响,且这种影响在12月还有将持续下去。PPI方面, 1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1%。可以看出,虽然PPI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但环比未能持续上月上升的态势。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环比也小幅下降0.2%,与PMI上游价格成分指数的走低相一致。上周来看,随着股指的反弹,商品大都跟随回升,预计12月PPI环比将止跌回升。

总体来看,11月CPI同比回升但略低于一致预期,通货膨胀维持温和水平,给货币政策留下了空间。而10月份CPI同比增1.7%很可能是新一轮上行周期的开始,通缩风险基本排除,这也是经济企稳回升的反映,为期指的进一步上涨提供了一个宽松的环境。

此外,支持上证1949点是“解放底”的机构数量开始上升,而非“2000点钻石底”时个别券商的少数派看法,券商等研究机构2013年策略年报中看多的机构数量也占据了不小的比例。上周汇丰出具的报告认为, “2013年A股将结束长达3年的熊市,预计A股市场2013年回报率将达20%左右”,我们也部分认同这个观点。

期指操作方面,从周线来看,沪深300全周涨幅达到5.28%,是自2011年10月底以来的最大涨幅,市场人气有所回升。结合尾盘走势、盘后持仓以及周末信息来看,期指周一继续反弹的概率较大。在60日线或有所反复,但中期或出现一段幅度可观的反弹行情

市场正迈向价值投资

中证期货 朱润宇

对于2010年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不少投资者把责任归咎于IPO的天量发行和以股指期货为代表的做空机制的引入。但如果撇开资金层面的因素不考虑,当我们探究做空机制推出后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时,会发现市场正在从一个“博傻”的投资初级阶段向“价值投资”的更高层次迈进。

在单一的做多市场中,以股票为标的的资产价格的上涨会形成螺旋式的“自我强化”,因为缺少做空的机制,一些投资者虽然知道手中的股票已经过于脱离其基础价值,但只能依靠不断抬拉手中的股票进行卖出来获利。在这种市场中,市场的乐观情绪起到主导作用,当市场的财富效应开始发酵之后,场外的逐利资金会涌入市场,从而加快股票价格的上涨,而市场原有的获利资金则会继续寻找市场中相对价值低估的股票进行再投资,而当这部分先知先觉群体认为市场已经没有“价值洼地”而甩卖手中股票陆续退出市场时,市场的波动开始加剧。最后当市场没有新的“博傻”参与者加入之后,市场的平衡会在短时间内被打破,价格回归的时间窗口开启,而这个过程往往是很残酷的。在单一做多市场中,市场情绪和市场预期主导的市场的涨跌,而股票价值本身并不是市场参与者的关注重点。

在引入做空机制之后,投资者会倾向于发掘偏离基础价值过大的股票进行卖空,而这种卖空行为同样可以获利,从而使得做空机制引入之后的一段时间空方的力量是在不断得到加强的,并且随着做空机制的完善,空方的“打击目标”可以从最先的各种指数到每一个单一的股票,在这个过程中,市场的股票价值面临重估的阵痛。而对于原先仅有做多思维的投资者来说,寻找价值低估和做多获利的难度在不断增加,因为“优质股”的任何一个瑕疵都可能成为做空力量的“集结号”,从而使得单一做多的力量呈现衰减。所以,做空机制的引入是一个不断拉低原有估值水平,挤压泡沫的一个过程,当大浪淘沙过后,市场将出现两头分化,即价值成长股受到市场的拥护,而一些垃圾股沦为“仙股”,此时多空的力量会整体趋于一个平衡。在多空平衡的市场中,市场的上涨和下跌将由占比权重越来越大的价值成长股所主导,股票价值将成为市场的聚焦点。

对于目前的A股来说,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仅是市场价格重估的开始,即使在后期停止IPO缓解市场的资金供给失衡局面,随着转融通的正式推出,市场还会经历一次价值洗礼,投资者的单一做多思维也会得到扭转,从而为建立起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市场。

分析师仅一人看空

李红珠

上周五,股指再度轻松上行,十字星线后的再度大涨确立了短线强势行情,市场情绪逐渐转暖。对于今日期指行情,分析师看空比例降至低点,而投资者却相对悲观。

期货日报记者上周五盘后的调查结果显示,分析师看空比例由27%降至6%,看多比例变化不大,看平比例则大幅上升至71%。投资者方面,看多比例由12%上升至30%,看空比例由46%升至49%,持平比例降至21%。总体看来,分析师看空情绪降温,观望氛围较浓;投资者看空比例则仍接近半数。

部分分析师认为,市场可能提前对11月宏观经济数据做出反应,反弹能否延续,需要量能的配合。沪指已反弹至60日均线阻力位,本周振荡盘整的概率较大。

在上一次调查中,中航期货章孜海、南证期货童苏晖、创元期货朱剑琪等分析师对支撑位的预测相对准确。金源期货海军对日内高、低点的预测误差最小,均在10个点以内。

分析师对今日IF1212合约支撑位的预测集中在2167—2252点之间,对压力位的预测集中在2254—2290点之间,对日内波幅的预测平均39个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