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农产品、贵金属跑赢大市 商品大牛市走到头?

农产品、贵金属跑赢大市 商品大牛市走到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6日15:0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与前期数年的强劲表现相比,大宗商品已连续两年“冲高乏力”。由于巨大的基本面差异,各品种的分化逐渐显现,其中农产品、贵金属成为2012年市场表现最好的两大板块,而钢铁、能源化工等产品继续下挫,随着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商品市场的“大牛市”行情已结束?

新华08网上海12月6日电(记者陈云富 王胜先)随着年底美元下挫带动的价格上涨,大宗商品也扭转2011年的颓势。今年以来国际市场上跟踪一篮子大宗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CRB指数已累计上涨逾1%。

与前期数年的强劲表现相比,大宗商品已连续两年“冲高乏力”。由于巨大的基本面差异,各品种的分化逐渐显现,其中农产品、贵金属成为2012年市场表现最好的两大板块,而钢铁、能源化工等产品继续下挫,随着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商品市场的“大牛市”行情已结束?

农产品、贵金属领涨市场

回顾2012年的商品市场,“过山车”行情是最为贴近的描述。在一季度,由于主要经济体经济指标好转,需求好转拉动,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反弹,但进入二季度,由于欧债危机的担忧升温,加上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减缓,部分商品进入需求淡季,商品价格再次大幅回落,三季度尽管各国相继出台宽松政策使得市场价格有所企稳,但四季度受投资者对宏观因素的担忧,市场再度展开了宽幅震荡。

不过与2011年市场的单边大幅下挫相比,2012年商品市场仍显示出企稳的迹象。国际市场跟踪一篮子大宗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CRB指数迄今已累计上涨1.5%,在国内市场,由于国内商品价格表现弱于国际市场,尽管主要综合价格指数仍小幅回落,但跌幅明显收窄,跟踪国内八大行业100种现货市场基础性原材料价格表现的生意社BPI指数累计下跌近2%。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商品市场的分化明显加大,贵金属、能源、化工以及基本金属等板块差异增大。“以国内市场为例,除了新上市的白银期货外,涨幅最大的豆粕期价累计较去年上涨了16%,而跌幅最大的焦炭迄今也较去年下挫超过20%,这与2011年原油、黄金两大品种成为最大‘赢家’有很大的差别。”分析人士指出。

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大豆、玉米、小麦、菜籽油以及豆粕等农产品在2012年均获得了上涨,农产品板块平均价格表现较去年上扬了1.8%。与此同时,贵金属也继续“金光闪耀”,国内市场黄金价格上涨了近9%,国际市场上白银的涨幅则更大,纽约商品交易所白银期货累计上涨近20%,成为2012年表现最好的大宗商品之一。

而包括钢铁、能源化工以及软商品继续疲软,其中,“大宗商品之王”原油价格结束了连续三年的涨势,今年内累计下挫了近10%,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跌破了每桶80美元。“总体上,与工业活动相关的大宗商品大多表现疲软,而与投资和生活资料相关的商品在2012年获得了更好的表现。”业内人士指出。

天气、货币双因素驱动

农产品、贵金属之所以表现强劲,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农产品的需求强劲加上极端天气的干扰,使得供应端不足的担忧升温,而另一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也继续支持兼具货币和商品属性的贵金属价格。

“2012年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尤其是豆类产品的上行,更多仍是自身供求关系的变化。”新湖期货分析师时岩表示,一方面,由于主产区之一的美国大旱,使得投资者开始担心市场的供应,而另一方面,在需求端,国内市场正处于“猪周期”的低谷,但数据显示出生猪的存栏量并未下降,也使得市场对豆粕等饲料的需求保持了强劲。

据有关部门的监测,全国4000个生猪监测点存栏数据显示,从2月份以来生猪存栏量持续小幅增加,下半年增幅扩大,其中10月份增幅有所减缓,9、10月份存栏量超过近4年的最高水平,10月份国内生猪存栏量已达到4.73亿头左右。“生猪的供应充足,意味着饲料的消耗难以降低。”业内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