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现货企业欲借玻璃期货“过冬”

现货企业欲借玻璃期货“过冬”

期货日报2012年12月05日08:41分类:商品期货

12月3日,郑商所玻璃期货正式挂牌交易。同日在由广东省玻璃协会和广州期货共同主办的首届珠三角玻璃期货研讨会上,不少玻璃企业负责人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在玻璃现货市场销售依旧低迷的情况下,玻璃期货的上市让玻璃企业看到了曙光。

每年的12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是玻璃行业传统的消费淡季,而目前玻璃现货市场的情况比之前预计的还要糟。据广东省玻璃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少塔介绍,原来市场预计玻璃价格应该会稳定一段时间,但近半个月来,玻璃价格呈现不断下跌的趋势,玻璃企业日子越来越艰难。

“玻璃行业的淡季提前到来了,目前1400元/吨左右的价格使不少玻璃企业都处于微亏状态。”漳州旗滨硅业有限公司销售部李甲林表示,虽然企业的库存量并不是很高,但下游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减少,使得玻璃企业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玻璃行业已提前进入了“严冬”。

中航特玻市场部副总监牛晓表示,12月许多玻璃企业生产线即将检修完毕,市场普遍预计明年还将有18条生产线、每天近万吨产能投产,市场未来面临的产能过剩压力巨大。出于对未来产能过剩的担忧,即使现在微亏,一些企业也只能多卖一点是一点。

“玻璃期货的上市,给了玻璃企业一种新的规避价格风险的方式,期货可能会成为改变玻璃行业格局的一个关键性因素。”广州期货总经理郭智勇告诉记者,从广州期货调研的情况来看,不少企业已对玻璃期货表现出了较为浓厚的兴趣。

“在目前低迷的行情下,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也许将给我们带来新的曙光。”益胜浮法玻璃有限公司经营部经理吕水敬指着不断跳动着的玻璃期货价格告诉记者,他对期货市场非常感兴趣,现在正在学习中。“玻璃期货上市首日交易非常活跃,有机会一定要在期货市场对冲一下”。

据记者了解,广东地区有不少玻璃企业已经参与了刚刚上市的玻璃期货,其中不乏粤东地区规模较大的玻璃企业。“目前看来,参与玻璃期货的机构客户还是很多的,他们大多是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广州期货玻璃研究员梁若萦称,规模较大的企业风控意识较强,不少企业在玻璃期货上市之前就对期货市场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研究,因此,玻璃期货一上市,他们就能够很快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

“我们是一家规模较小的企业,只有一条生产线,日产能500吨,期货对我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江门诺而信玻璃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浪称,虽然企业小,但一样有风险管理的需求。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希望可以利用期货市场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找到新的出路。(记者 朱思铭)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