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姜洋:国债期货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姜洋:国债期货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27日19:48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27日说,今年以来,证监会稳步推进期货市场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国债期货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正积极稳妥推进。

姜洋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座谈会上说,今年5月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了白银期货,玻璃期货已获国务院批准,近期将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焦煤、油菜籽、菜籽粨期货已报国务院待批,鸡蛋期货正征求相关部委意见。此外,土豆、铁矿石、动力煤期货以及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新交易工具和战略性期货品种的上市研发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姜洋说,期货业务创新方面,证监会发布实施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正组织研究期货公司IPO上市、开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设立现货子公司等创新业务试点;修订了《期货市场客户开户管理规定》,推动发布了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相关规定,推动解决了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过程中人民币账户的开立问题。

姜洋说,我国期货市场是一个同国际市场高度关联的市场。近年来,结合国内外形势,从我国期货市场的实际出发,证监会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目前外资通过境内公司参与国内期货交易初具规模,具有现货背景的外资客户近2000个,已有3家港资机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6家内地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子公司,28个境外铜品种和3个境外铝品牌在上期所成功注册。此外,证监会还批准了31家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到境外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将于2012年12月1日起施行。姜洋说,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在继续坚持证监会对期货市场实行集中统一监管的同时,放松了市场准入的管制,同时为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和方便国内商业银行参与期货交易预留了空间,为国债期货和原油期货等品种创新、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创造了条件。(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