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白银期货功能逐步发挥 期权成研发新方向

白银期货功能逐步发挥 期权成研发新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8日18:1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期所今年上市的白银期货市场功能已逐步发挥,未来交易所将在大宗商品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精力研发期权、指数以及排放权等金融产品,全面为市场参与者服务。

上期所理事长:白银期货功能逐步发挥 期权及指数成新品种研发方向

新华08网上海11月8日电(记者陈云富)特殊法人参与商品期货的交易、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开闸以及玻璃期货的获批等标示着近来期货市场的创新步伐明显加快。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期所今年上市的白银期货市场功能已逐步发挥,未来交易所将在大宗商品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精力研发期权、指数以及排放权等金融产品,全面为市场参与者服务。

杨迈军说,上海商品期货市场作为中国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年发展迅速,在服务国民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白银期货从5月10日上市来,成交活跃,运行平稳、风险可控,各类客户参与积极,市场功能初步得到了体现。到目前,白银期货首次交割已完成,走完了从挂牌上市至到期交割的全过程。

目前,白银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在生产贸易企业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目前部分企业已逐渐将上期所白银期价作为现货市场合同定价的依据。“一些不直接参与交易的投资者以及相关行业,也逐渐将交易所白银期价作为观察白银行业以及宏观形势的指标,这与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杨迈军说。

白银期货是今年迄今上市交易的唯一新品种,杨迈军表示,上期所正大力推进原油期货的上市准备,在新品种创新方面,大宗商品是上期所的立足之本,同时交易所将会投入更多精力在期权、指数以及排放权等金融性更强领域产品的研究和开发。

据了解,上期所主导开发的上期有色金属指数经过2年多的试运行,情况已良好,交易所将会适时向市场正式发布,随着市场的逐步熟悉和认同,将考虑开发有色金属指数期货。“在此基础上,交易所会继续加大储备品种的研发力度,着力推动铁矿石指数、航运指数、碳排放权期货、月均价指数等的研究和开发。我们还要继续贴近现货市场需要,研究挂牌仓单合约、价差合约和季月合约的可行性。”杨迈军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