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证监会批复铁矿石品种上市立项

证监会批复铁矿石品种上市立项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8日09:1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7日,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在国际油脂油料大会间隙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证监会已经批复大商所就铁矿石品种上市立项。刘兴强指出,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大商所目前正在抓紧论证铁矿石期货课题,也在征求国内相关产业企业的意见,走访国际上重要的贸易商及一些重要的铁矿石生产商,争取把铁矿石做成与国际接轨,开发程度比较高的品种。

7日,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在国际油脂油料大会间隙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证监会已经批复大商所就铁矿石品种上市立项。他表示:“铁矿石期货是事关国民经济的战略品种,上市意义重大。”

刘兴强指出,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大商所目前正在抓紧论证铁矿石期货课题,也在征求国内相关产业企业的意见,走访国际上重要的贸易商及一些重要的铁矿石生产商,争取把铁矿石做成与国际接轨,开发程度比较高的品种。目前,国际上也十分热衷推出铁矿石期货,印度、新加坡也在酝酿铁矿石上市。

针对记者关于是否会有外资参与铁矿石交易的问题,他表示,“是不是让境外的投资者大量参与,值得研究,我们的市场首先是国内的市场,交易、定价已经实现了一定的规模,自己有了定价影响力,才能进一步影响国际价格。”

目前,大商所正在研究铁矿石上市品种标的。“铁矿石的含量品种杂,究竟选哪一个做标的需要斟酌,交割、运输、机构参与等都是正在研究的课题,大商所争取近期形成方案。”

刘兴强表示,去年发改委委托大商所进行铁矿石研究,上个月大商所就研究内容做了报告,大多数出席会议的专家,包括来自钢厂、贸易商、政府主管都认为推出铁矿石期货时机成熟,应争取尽快上市。

此外,刘兴强还表示,焦煤期货上市只需要过证监会批准最后一关。关于近期传闻甚多的鸡蛋期货,证监会也完成了立项、初审等程序,目前进入征求部委意见的流程,年内批准也有可能。未来肉鸡、生猪期货也会逐步推出。(朱贤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