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机构专区 > 金银岛 > 金银岛:社会总库存高企 冬储煤行情难现

金银岛:社会总库存高企 冬储煤行情难现

金银岛2012年10月31日10:40分类:金银岛

按照煤炭行业的运行规律,三季度末开始应进入冬储煤的需求旺季,然而今年没有再现往年“抢煤”景象。尽管秦皇岛等北方港口煤炭库存在大秦铁路(601006)检修影响下一路下滑,但统计数据显示,全社会煤炭库存总量仍然处于高位,尤其是下游电厂库存并未出现下降迹象,甚至在前不久创出新高。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所披露的库存数据同样严峻,17家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的库存总量环比二季度仅略有回落,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三成。

17家公司库存总额增近三成

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28日,34家主营煤炭开采的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7家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这些公司的库存总计398.956亿元,环比今年上半年的402.19亿元仅略降0.8%,而与去年同期的310.65亿元相比,大幅增长了28.43%。

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去年底煤炭行业就出现了旺季不旺的情况,但去年三季度末开始,冬储煤行情有所演绎,煤炭下游企业争相入货,并一度推高了动力煤价格。不过,从去年底开始,经济低迷以及后续暖冬、雨水丰富等气候因素,大大降低了煤炭需求,致使去年底进行煤炭储备的下游企业库存一直维持在高位。

需求下滑而生产未能及时刹车,是造成煤炭库存急剧上升的主要原因。不过,对于煤炭上市公司而言,限产保价并不是轻易能够采取的策略。一位煤炭上市公司的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宁愿降低报价,也不会减少生产让出自己原有的市场份额。这也导致上市公司的煤炭库存同比大幅增加。

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升至31天

近期环渤海地区动力煤市场价格有所回升,业内人士认为,大秦线检修导致的秦皇岛等重点发运港口煤炭库存偏低,是维持环渤海地区市场动力煤价格继续上涨的主要因素。期间,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从10月7日的588.5万吨下降到10月22日的517.3万吨,比今年6月库存最高时的946.5万吨下降超过四成。

不过,随着大秦线检修结束,秦皇岛港库存近日来连续攀升,从10月22日的近期低点回升至10月26日的547.82万吨。而更令煤炭企业紧张的是反弹的社会总库存量和居高不下的下游企业库存。

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社会煤炭库存为37300万吨,比6月末的38000万吨有所回落,但比去年同期的27245万吨大幅增长了37%。逐月来看,9月社会库存还出现了反弹迹象。据统计,7月末和8月末的社会库存分别为35200万吨和34800万吨。由于煤价大幅回落,部分小煤矿和运力不足的煤矿不得不减少生产。此外,进口煤炭数量也有所下降。但进入9月,随着价格企稳回升,部分企业复产,而煤炭需求降温,使得社会库存重新上涨。

主要消费企业煤炭库存超高,也使得业内对后续煤炭市场不乐观。受天气转凉及国庆放假等因素影响,电厂的煤炭库存再创新高。截至10月19日,我国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已经攀升至9375万吨,可用天数升至31天的历史新高。据业内人士分析,在下游电厂库存超高的情况下,今年冬储煤的行情将难以再现。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