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10月29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10月29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30日14:3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0月29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737万吨,较上周(10月16日-10月22日,下同)减少10万吨,环比下降0.1%。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1,上涨4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3,上涨3个单位。

市场小幅上行,短期震荡态势或将持续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0月29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737万吨,较上周(10月16日-10月22日,下同)减少10万吨,环比下降0.1%。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1,上涨4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3,上涨3个单位。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10月23日-10月29日,下同)进口矿市场整体呈现连续小幅上涨的态势,市场议价空间增大,但成交压力亦随之增加。周内,在部分钢厂适量补库采购的情况下,进口矿资源需求状况较好,贸易商挺价看涨意愿增强,市场价格连续小幅上涨。但上涨之后,进口矿市场成交有所放缓,商家谨慎观望氛围有所增加,预计短期内进口矿市场整体将以小幅调整为主,波动空间有限。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铁矿石需求增大成为反弹主要因素

本周港口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均呈现平稳态势,市场继续拉涨略显乏力,各方商家对市场信心有所动摇。据了解,受近日钢材、钢坯市场价格小幅下滑的影响,本周后期进口矿市场表现止涨维稳现象。贸易商观望者有所增多,各方操作均不积极。与此同时,由于市场终端需求依旧没有打开,钢厂采购积极性受到抑制,现货市场询盘较少,本周后期市场整体成交情况不甚理想。

究其内因,新华社分析师认为,由于近期钢材价格回升后维持相对高位,钢企盈利水平好转,高炉检修力度进一步减少,铁矿石需求也随之好转。这种来自下游市场价格上涨的需求利好在上周开始发挥效果,反弹号角再次吹响,并延续到本周。但随着钢材价格的回稳,本周最后两天铁矿石市场观望气息加重,成交减少,矿价上涨速度趋缓。

2、钢价新一轮反弹很难得到持续

节后钢价冲高回落后在上周再续涨势,本轮涨势已经是本月第二次冲高的过程。外围的经济政策以及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加上钢坯价格上涨,商家手中资源短缺。这一系列因素促使钢价重新回到拉涨的态势。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钢价调整时间和幅度的拉长,钢材价格走势的技术性反弹也逐步酝酿,加之资金面的再次松绑,钢材价格出现反弹也就顺理成章。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近日,大部分钢材品种价格表现持平,部分地区紧缺规格仍会被拉涨。但也不排除有的地区成交中出现暗降。因此,可以推测,钢价持续上涨主要是由贸易商拉涨意愿较强所致。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虽然前期钢价大跌让业内人士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但是,很多钢贸商并不急盼钢价大涨。商家普遍认为,目前需要警惕的是短期内钢材价格出现持续直线拉升的走势。据了解,市场上的成交量已经开始萎缩,出现了量价背离的趋势,一旦获利资源开始抛压,市场价格将会有一定的回落。

据了解,多数钢贸商目前均认为跌势很快就要到来。目前的钢价已经达到今年的底部,第一步反弹已经展开,随即可能会呈现一种强势慢涨的态势。根据对目前基本面的最新变化和市场心态的分析,可以看到目前钢材价格走势只是把底部抬高一些而已,很快就会重归震荡。

此外,目前全国钢材社会库存虽有回升势头,但压力并不大,钢材产量有反弹可能,而需求则将受制于传统淡季。本周钢价的小幅回落显示市场心态依旧谨慎,上升虽乏力,但跌幅也有限。在经济“筑底回升”信号尚未完全显现之前,钢市或将延续当前小幅震荡趋势等待政策面的进一步明朗,而铁矿石市场将继续由钢市引领进入小幅调整阶段。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