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机构专区 > 北京石油交易所 > 如何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

如何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

北京石油交易所2012年10月22日15:32分类:北京石油交易所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改革方案有望择机推出,这一方案将缩短现有的调价周期。北京石油交易所分析师于潇枫认为,缩短周期对控制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过快上涨将有明显成效。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是,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现行价格机制推行以来,保证了成品油市场正常供应。但是在运行过程中,也暴露出调价周期过长、透明度不够等问题。

自去年上半年以来,关于成品油定价机制进一步改革的呼声不绝于耳。随着近期国际油价下挫,改革时机再度浮出。事实上,上一轮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就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国际油价暴跌的背景下火线推出的。现在,消费者诟病较多的是价格调整的长周期以及“4%”的门槛。比如“4%”的门槛,按照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由于上涨达到4%比的是低值,而下跌要达到4%则比的是高值,客观上导致上涨容易,下跌较难。

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机制。 随着国内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石油消费持续高速增长,使保障国内石油稳定供应的压力日益加大。受伊朗核危机等因素影响,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居高不下。为缓解国内石油供应压力,按照国内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时适度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也未尝不可。但现在问题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在决定提高成品油价格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国内石油行业缺乏竞争机制的实际情况,着力提升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透明度,事先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在听取民意基础上进行一些科学论证。

对于中国这样的石油消费大国,靠国家大量财政补贴维持低油价是不现实的,但超出社会容忍度的涨价无论对经济还是对社会稳定都有风险。“两桶油”作为中国石油产业“巨无霸”,垄断性极强,它们同政府几乎是形象绑定的关系。现在社会公众对它们的不满情绪,无疑会有很大一部分转移到政府身上。现在问题是,高油价制造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几乎是和高粮价旗鼓相当的。且粮食等农产品看涨看跌,自己是决定不了自己的命运的,而石油产品就不一样了,首先它不但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生产资料,且还是一种至关重要的战略物资,所以价格涨跌不是供需关系所决定的,尤为关键的是控制石油的不是一般的企业。不管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头顶都有明显的国字号桂冠。不一般的企业控制的不一般的产品,价格涨跌自然就有了不一般的规律,或许,油价涨多跌少也成就了“油坚挺”的美誉。

目前来看,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中有两点比较突出,其一为“缩短调价周期”,也就是缩短调价时间,加快调价频率,并相应地减少每次价格调整的幅度。这方面的改革首先会使成品油市场与国际市场更贴近,实现成品油价格从“滞后定价”逐步过渡到“实时定价”,把成品油价格改革推向更合理的方向;其次,对于炼油企业而言,在相应的条件下灵活地按照机制调整成品油价格,将更容易掌握自己的命运,减少亏损;另外,对于整个成品油市场而言,新的机制可以更好地平衡国内资源,杜绝囤油、摒弃投机以及减少走私、远离油荒。

其次,“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透明度。”国家发改委将放开油价的“调价权”,在一旦达到上调或下调的时间下,企业可以自动地调整油价,或者是由权威机构比如新华社来公布成品油的价格调整,使得成品油定价机制逐渐走向市场化。

同时,鉴于石油消费的特殊性和未来国际能源供应的不确定性,在特殊情况下国家必然要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一定的干预和控制,运用货币和财政政策积极影响、调节油价,对执行市场化的石油价格进行监督、指导,同时仍保留当发生重大变故或其它原因导致油价超出宏观经济所能承受的极限时,实行价格管制的权力,最终保护国内石油市场与石油工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