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9月经济数据影响偏空 大宗商品承压回落

9月经济数据影响偏空 大宗商品承压回落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6日08:2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国公布9月经济数据,受此影响,大宗商品普遍出现回调,相比而言,工业品跌幅大于农产品。尽管多数人看空商品走势,但也有专家认为,第四季度商品还是存在反弹机会。

9月份,大宗商品除去农产品普遍下挫之外,金属和能源化工品种表现较好,农产品在天气因素炒作疯狂之后,迎来了大幅修正,而其他品种大都出现了超跌之后的反弹。不过,昨日,中国公布了9月经济数据,受此影响,大宗商品普遍出现回调。

中国经济数据打压商品市场

昨日,国内大宗商品普遍走弱,相比而言,工业品跌幅大于农产品。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6%,同比跌幅则创35个月来最大,但环比跌幅已大幅收窄,且购进价格为正。而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1.9,这表明企业加工盈利下降,工业品承压较大,不过环比小幅回落。

“昨日公布的9月份PPI数据仍然不是特别理想,国内方面信贷的增长力度有限,说明政策大幅刺激的情况已经难以出现。”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

不过,PPI环比出现了回升,这是一个利好的迹象。从PPI的分项上可以看到,采掘业的环比大幅回升,意味着工业部门的源头至少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已经企稳,对于大宗商品将起到一直的支撑作用。但是PPI分项中的原材料、加工工业数据并不能完全支持这一观点,在生活资料方面,PPI分项数据上看,在连续三个月出现环比持平之后,再次出现环比上涨,那后市的通胀压力依旧存在。

孙永刚分析称,CPI和PPI的差距仍然在拉大,滞涨风险大于通缩风险,PPI-CPI的领先指标仍然处于一个加速下跌的通道之中。国内现阶段政策对于经济的推升力度有限,从这个角度上看,对于大宗商品的支撑有限。

业内谨慎看待商品走势

由于欧债危机隐患仍存,而多国政府进入换届年,业内对第四季度商品走势的看法较为谨慎。

孙永刚认为,在全球政府换届的关键年度中,政策基调转变与调控难度同样存在困境。目前美国即将迎来第二次总统辩论,而中国换届的脚步也越来越近,现阶段经济的不确定性开始急增,对于盘面的不利因素也将打压商品。

国元海勤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表示,美元出现反弹,欧盟峰会没有实质性利多政策出台,加重投资者对第四季度经济难以转好担忧。另外,国内9月份CPI和PPI数据公布,国内经济短期弱势明显。因此,对第四季度看法谨慎看空,实体经济需求不足,通胀有所抬头,但货币面宽松以及政府稳增长决心巨大,市场将以弱势震荡为主,前期反弹基本结束。

尽管多数人看空商品走势,但也有专家认为,第四季度商品还是存在反弹机会。永安期货分析师郑若金表示,第四季度大宗商品依然存在诸多反弹机会,主要原因还是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最主要的就是美联储推出的QE3。(记者 黄颖 编辑 梁伟)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