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乘势劲升 沪胶步入强周期

乘势劲升 沪胶步入强周期

期货日报2012年10月12日10:0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节后宏观环境趋好的背景下,沪胶依托日渐趋强的产业链优势,承接节前涨势再接再厉,不断创出反弹新高。

国内商品期市运行风格随着“金九”季节到来而发生转变,此前因炒作供应端紧缺而引发的“农强工弱”行情已被季节性需求回暖而驱动的“工强农弱”格局所替代。在节后宏观环境趋好的背景下,沪胶依托日渐趋强的产业链优势,承接节前涨势再接再厉,不断创出反弹新高。

日系车销量萎缩,国产车受益显著

上月以来,由钓鱼岛事件升级引发的国内反日情绪不断高涨。受抵制日货冲击,一直位居外系车销量前两位的日系车在9月销量中出现大幅萎缩。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日系品牌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29.5%,同比下降40.8%,市场占有率环比上月下滑6.46%,至12.16%。受制于日系车销量骤降拖累,国内9月车市表现欠佳,新车销量同比负增长1.75%,为今年2月以来月度同比首次下降。然而因祸得福,国产车市场份额却获得提升。虽然当前国际分工日趋完善,日系车大多在中国组装完成,但轮胎配置基本来源于普利司通和固特异等几家国际龙头轮胎企业,国内轮胎厂受益程度并不大,而国产车的轮胎配置多数由国内轮胎厂供应。日系车与国产车市场份额此消彼长有望加快国产轮胎消耗量,进而刺激国内轮胎厂的原料采购力度。

标签法负面因素不及特保案结束利好

随着三年“高关税”时代结束,面对海外新车销量增速下滑的残酷现实,美国这一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重新向中国轮胎出口企业敞开怀抱,无疑给国内轮胎业带来巨大商机。今年以来,美国新车销售情况明显好于欧盟。据统计,美国9月新车销量创四年半高点,其13%的增速继续领涨全球新车市场。而反观欧洲地区,除了英国新车销量增速获得了8.2%的增长之外,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整个欧盟新车销量在9月同比萎缩了11.4%,前9个月累计下降了7.7%。值得市场思考的是,在开启一个需求不断增加的轮胎市场同时,就算关闭一个消费前景不断萎缩的市场,虽多空因素交叠,但程度却强弱有别。尽管11月起,欧盟轮胎标签法将对国内轮胎出口造成冲击,但在欧盟市场失去的市场份额完全可以在美国市场得到弥补,甚至还可能出现盈余。

国际橡胶理事会“添丁”,政策干预力度有望增强

继三大产胶国联手削减天胶出口以及泰国单方面宣布计划投入巨资收储之后,本周市场再度传出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三国决定联手把天胶价格锁定在每公斤2.70美元之上,否则将对胶市实施干预。同时还鼓动越南加入国际橡胶理事会(ITRC),试图扩大供应国以增加对胶价的定价权。天胶生产国协会最新报告显示,受益于近几年越南割胶面积不断扩大,预计今年该国天胶产量有望达到93万吨,全年增幅可达14.5%,超过印度跃居全球第四位。而得益于越南新成员加入,ITRC组织将代表全球80%的天胶出口话语权,这无疑会增强产胶国政策干预的影响力,并积极推动胶价走强。

与此同时,步入四季度中期,国内云南和海南天胶种植区将率先进入冬休期,而紧跟其后东南亚产胶国产胶量也将随之下降,供应高峰结束有望改善当前供需失衡的局面。在需求预期不断增强,而供应压力日渐趋弱的背景下,产业链优势尽显有助于沪胶在10月的行情中延续强势格局。(宝城期货陈栋)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