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10月8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10月8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09日14:04分类:现货

10月8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降2个单位至109

新华08网北京10月9日电(经济分析师高波)“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0月8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10164万吨,较上周(9月18日-9月24日,下同)增加36万吨,环比上升0.36%。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9,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0,下降2个单位。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进口矿价格在本周(9月25日-10月8日,9月30日-10月8日因双节并入本周)初小幅滑落后,整个一周基本保持小幅波动调整。钢厂采购频率减缓,进口矿市场成交表现较为清淡,观望僵持状态凸显。此外,在钢材市场短期回升的影响下,进口矿贸易商基本无低价销售意愿,大部分贸易商均看好国庆节后市场,认为钢厂或将在节后适量补库,从而挺价热情加剧,并无较多实际成交,进口矿市场本周并无较大波动。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巨额基建计划恐难长久刺激矿石价格

截至目前,铁矿石价格“飞流直下”的行情已暂告一段落。中国铁矿石进口价格在9月21日反弹至108.5美元/吨左右,较9月初创下的三年低点89美元/吨上涨了22%。

随着“看涨”的预期渐强,铁矿石进口交易正在变多。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上周中国达成的铁矿石进口交易为29艘船货,为3月末以来单周最高成交纪录,较之前一周扩大一倍,较之前四周平均值增加13艘船货。中国海关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量总计4.8605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8.7%。纽约研究咨询机构Commodore Research & Consultancy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今年有望创纪录新高,预计在6.97亿—7.27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6%—6%。

随着价格起来,生产又有盈利,之前国内停产的铁矿石矿山可能会继续动工生产。而这一波行情能否在“十一”长假之后“稳住”,是国内矿山判断是否继续开工的关键。如果下游钢材市场能够在节后继续维持回升趋势,进口铁矿石价格或将在下周震荡上行。但不能忽略的是,钢材市场的回升是基于近期国家在基建项目审批上的积极态度,一旦此影响力度减弱,铁矿石市场或将先于钢材市场回归下行趋势。

宝钢原料采购中心总经理张典波分析认为,政府近期批准巨额的基建项目并不会对中国的钢铁需求造成什么影响,且政府近期不大可能宣布批准更多基建项目。由此看来,巨额基建计划对矿石价格的刺激作用恐难长久维持。

2、低库存难以支撑钢铁价格持续上行

当前,钢贸商普遍不看好后市,均采取“快进快出”的营销模式。据了解,近期钢材库存下降主要是中间需求在起作用,并不是实际需求的增量。

兰格钢铁网相关分析师认为,社会库存下滑,并不能说明需求增加。因此对钢价的涨跌并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钢贸商备货积极性不高,随行就市,不留库存,甚至只是订单操作,而库存却相应的留在了钢厂库房。因此,钢贸商的蓄水池作用在逐步弱化。 

不过,从消息面上看,库存的下降对钢价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库存压力下降,需求又有好转,对市场来说供需矛盾有所缓解。而当库存减少到一定程度时,市场资源稀少,供不应求,因此,钢价止跌并开始上涨。在钢价上涨初期,由于需求良好,库存消化较快,钢材库存低推动钢价继续上行,所以出现库存降、钢价涨的现象。

从库存角度来看,低库存无疑对钢材价格走势形成利好支撑,短时间内,钢厂产量的释放速度不及库存下降速度,将为钢价上涨提供支撑。不过,难以长久支撑钢价上涨。

从钢价大幅上升而社会库存加速下降可以看出,由于下游需求没有起色,而银行对钢贸企业贷款的收紧,钢材社会库存补库预计将进行的十分缓慢。在当前环境下,钢材疲弱的基本面显然不能够支撑钢价长时间、大幅度的上涨。

不过,后期在钢价上涨的影响下,预计钢厂会逐步恢复生产,同时钢材社会库存也不断加大,市场供大于求,库存增加会对价格上涨形成一定的压力,钢价下行的情况就会开始出现。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