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香港人民币期货交投趋于清淡

香港人民币期货交投趋于清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8日10:28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上海9月28日电(记者有之炘)香港交易所推出人民币期货后市场反应趋于平淡。相较于首日415手合约成交,而本周目前最多日成交量仅为225手,最低日成交量仅为101手。

人民币期货业务的面世,被视为人民币通往全球主导货币道路上的里程碑。由于美联储推出无限期无限量的QE3政策,增加了外汇市场的不确定。不过,从远期汇价来看,QE3的推出让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幅度有所削弱。

与目前的NDF市场相比,期货交易标准化、透明度更高。市场预期,随着市场成熟度逐渐提高,未来人民币期货将有望取代NDF成为离岸人民币定价的权威工具。业内人士指出,香港推出人民币期货交易,更多是着眼于市场的需求。由于人民币海外持有量逐渐上升,市场投资者有规避风险的需求。港交所推出期货交易,可满足这些投资者的实际需求,从而增强人民币资产在投资者中的吸引力。

谈及港交所人民币期货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较为有限。星展银行经济学家周洪礼向记者表示,首先香港人民币期货以可交割形式运作,主要受到香港人民币数量的制约;同时,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远低于内地存款量,且跨境资金受到资本账户管制。由此,香港人民币期货市场的建立不会明显影响未来人民币的定价权。

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万超,将香港推出的人民币期货相对于内地人民币汇率的影响,类似比作沪深300指数期货对沪深300指数的影响,基于规模因素,牵制性的影响暂时不会出现。他认为,短期波动会有影响,长期来说,总体走势还是根据政策和基本面来确定,以及境外资金面的情况。

至于国内人民币期货的上市条件目前并不十分成熟,尽管市场的避险需求较为强烈,但人民币还未实现自由兑换,令市场交割难以顺畅。(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