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9月24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9月24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5日15:2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期进口矿市场快速拉涨提振了市场信心,但由于市场需求实质性放量不明显,最终进口矿价因缺乏终端需求的有效支撑在本周再度冲高回落。纵观后市,伴随国庆长假后钢厂产能再度释放,供需矛盾愈加严峻,价格瓶颈逐步显现,预计未来进口矿价将小幅波动调整,整体呈现下行趋势。

9月24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上涨2个单位至111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月24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10128万吨,较上周(9月11日-9月17日,下同)减少23万吨,环比下降0.22%。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1,上涨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2,上涨3个单位。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9月18日-9月24日,下同)进口铁矿石市场再现先涨后跌态势。受上周进口矿快速反弹和国庆长假临近影响,钢厂周初补库行为明显增多。周四以后钢厂补库行为明显减弱,成交清淡,矿价随即转入下行。在快速拉涨之后进口矿价出现冲高回落,为此前急涨急跌的原料市场再度蒙上阴影,市场参与方观望心态再起。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价格哄抬难以持久,钢价缺乏支撑冲高回落

发改委批复万亿基建项目和美国启动货币宽松政策两大利好带动,本周初国内钢价延续上涨走势,期钢价格快速反弹,现货钢坯价格随后追涨。然而,由于终端需求方面无明显放量,厂商心态不稳,尤其是钢坯价格连续上涨后,下游需求压力明显,采购积极性再度减弱,最终导致现货市场止升转跌。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周)为96.9,较上周继续增加2.3个点,同比下降26.4个点。

近两周来,钢材价格连续经历两次冲高回落,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两次拉涨多是人为因素所致,被贸易商哄抬起的“泡沫”价格恐难维稳,因此对未来走势多持谨慎态度。

在钢市回暖的同时,供需矛盾仍抑制着钢价的大幅上涨。据统计,8月份我国粗钢产量环比下降4.85%,中钢协最新旬报显示,9月上旬中钢协会员企业粗钢日产量为156.5万吨,旬环比增加2.9%,全国粗钢日均产量189.46万吨,旬环比增长1.23%。

分析认为,本轮钢材价格拉涨,多为贸易商借宏观利好因素炒作,并非刚性需求带动,因钢价涨幅过大,众贸易商及下游企业多持观望态度,价格旋即回落。近期随着钢材价格急剧上涨,钢厂方面产能再次释放,市场供给过剩的局面又将加剧。在钢材需求难以快速回暖的背景下,哄抬的钢价缺乏需求的底部支撑,此前拉涨的钢材价格恐将“昙花一现”,待到市场炒作因素逐渐退去,未来市场将重归理性。

2、钢铁下游行业仍处严冬 靠需求拉动恐难走出低迷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钢铁行业实现利润793亿元,同比下降48.3%,国内钢铁业面临的局势依然严峻,供求矛盾依旧突出。分析认为,虽然此次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投资总额达万亿元,但部分项目仅是审批规划,尚无开工时间。此外,基建项目工期长,平摊到年所需钢材占总量比重较低,对钢价实质性拉动仍需观察。可以说,由政策利好催化的反弹行情已告一段落,下游需求若无根本性的好转,钢材市场的低迷行情恐将持续。

今年3月份以来,部分城市住房成交量开始持续回暖,房价也出现了回升态势。对此,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在近日表示,将继续指导督促限购城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措施,确保限购措施实施效果。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楼市虽然进入了“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但全国楼市成交仍未出现火热场面,且决策层曾多次强调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由此可见,下游市场的用钢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滞后性,而近期钢价的大幅上涨也并非来自钢材市场自身的带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