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9月17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9月17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8日14:1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月17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10151万吨,较上周(9月4日-9月10日,下同)减少37万吨,环比下降0.36%。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9,上涨15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9,上涨14个单位。

9月17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涨15个单位至109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受近万亿投资项目获批的消息刺激,连续阴跌近三个月的进口矿在本周(9月11日-9月17日,下同)终于迎来转机,反弹势头远超市场预期,63.5%品位的进口矿在周初一举重回百元关口。三大矿山招标资源相对增多,现货价格走势与招标价格联动性强。

在此之前,“跌跌不休”的进口矿价已经让贸易商承担了巨大的资金和库存压力,贸易商普遍希望通过这一利好拉涨矿价。在此背景下,周五美国公布QE3实施计划为这波上攻趋势提供了续涨动力,市场报价大幅攀升。但由于终端需求仍未有实际改善,钢厂对原材料采购意愿仍显不足,成交情况略显清淡。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久违反弹重聚市场人气 参与各方对后市走向仍有分歧

本周初,受发改委批复大量基建项目的提振,相关商品价格快速反弹,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景气度急剧回升,加之钢厂有阶段性补库需求,市场成交情况良好,但由于贸易商拉涨过快以及下游需求尚未完全释放,自周三开始市场重回观望阶段,成交量有所减少。周五受美联储推出QE3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上涨,进口矿价格迅速飙升,拉涨力度较为罕见。

本周铁矿石现货平台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总申报笔数高达30笔,成交量也位列开市以来前三,平台活跃度明显提升。平台公布信息显示,当周成交的三笔均为市场主流品种(澳大利亚产62%粉及巴西产Vale63.5粉),且成交价格较基准价涨幅较大。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久违的反弹令市场人气重新聚拢,但对后市的走势参与各方仍存在分歧。新华社记者调研发现,部分钢厂对本轮反弹持保留态度,认为在终端需求未得到实际改善之前,进口矿市场的整体颓势仍难改观。从本周去库存的力度来看,亿吨以上的库存高位反映出钢厂对原材料的采购积极性仍偏弱。

相对于钢厂的谨小慎微,盼涨多时的贸易商则“押宝”前期低点,而抄底迹象则从8月铁矿石进口量的逆市回升中露出端倪。9月初,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8月我国进口铁矿石6245万吨,环比增长7.91%,结束了自今年6月以来的下跌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5.68%。但8月进口铁矿石均价低至129.83美元/吨,为2010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进口量和价格呈“剪刀差”走势。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指出,8月铁矿石进口量的逆市回升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点:一是今年7月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出现急速下跌,且下跌幅度远大于同期国产矿跌幅,前者性价比优势凸显,为此国内钢厂纷纷加大进口矿用量。二是铁矿石贸易商多采取向大型托盘公司支付保证金的方式进行融资,而此次下跌幅度之大令不少矿石贸易商措手不及,他们宁可违约放弃保证金也要将损失转移出去。在此情况下,为将损失降到最低,托盘公司选择低价甩货以价换量。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