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人民币货币期货在港交易首日表现不俗

人民币货币期货在港交易首日表现不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7日21:1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香港交易所17日推出美元兑人民币(香港)的货币期货交易,是全球首只人民币可交收货币期货合约,全日共成交415张合约。

人民币期货投资有两要诀 四类投资者兴趣浓

新华08网香港9月17日电(记者苏晓)香港交易所17日推出美元人民币(香港)的货币期货交易,是全球首只人民币可交收货币期货合约,全日共成交415张合约。香港经济学家表示,对于一个新的期货交易产品来说,推出首日即有415张成交,已是不俗表现。

首日交易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的合约月份分别为:2012年10月、2012年11月、2012年12月、2013年1月、2013年3月、2013年6月及2013年9月。

在全部415张成交合约中,2012年10月期货成交37张;2012年11月期货成交64张;2012年12月期货成交82张;2013年1月期货成交10张;2013年3月期货成交72张;2013年6月、9月期货分别成交80张及70张。

中国银行(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一种新的交易产品发展都需要时间配合,除了投资者需要时间慢慢熟悉,也要有实质的需求来配合。对于人民币货币期货产品来说,存在实质的需求,主要是要有时间让投资者熟悉,因此,短期内成交量有限是正常现象。

在成交价方面,2012年10月份期货收市价为1美元兑6.3358元人民币,与人民币现货汇价相比,略为贬值,而从2012年11月、12月以及2013年1月、3月的收市价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也呈现贬值的趋势,其中,2012年11月期货收市报1美元兑6.3539元人民币;2012年12月期货收市报1美元兑6.3665元人民币;2013年1月期货收市报1美元兑6.3768元人民币;2013年3月期货收市报1美元兑6.4元人民币。

谢国樑表示,人民币期货的成交价反映了在内地出口以及经济都在下滑的情况下,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不过,由于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加大了美元的贬值压力,预期市场将对人民币汇价的走势作出重新评估,人民币汇价将会出现支持。

对于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市场发展,香港交易所交易科主管戴志坚表示,虽然港交所没有就成交量或未平仓合约数目订下任何目标,但相信人民币货币期货具有庞大发展潜力。

据了解,港交所的总体战略是要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相关产品,同时发展股票及股票相关衍生产品以外的业务,开拓定息产品、货币及商品业务,而推出美元兑人民币货币期货正是这项战略的其中一个重点。港交所认为,该新产品有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进一步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据介绍,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合约要求于合约到期时卖方缴付合约指定的美元金额,买方则支付以最后结算价计算的人民币金额。期货合约报价将以每美元兑人民币计算,按金以人民币计算。交易费及结算费亦以人民币缴付。最后结算价以最后交易日上午11时15分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为基准。(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