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芝加哥商交所欲推人民币期货与港交所竞争

芝加哥商交所欲推人民币期货与港交所竞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7日12:42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上海9月17日电(记者有之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近日表示,将推出离岸人民币期货业务,与港交所展开竞争,开发国际市场对人民币不断增长的需求。

CME称,将在未来数月启动自己的离岸人民币期货业务,但没有指定具体日期。CME名誉董事长、金融期货的开拓者利奥•梅拉米德表示,人民币期货业务的面世,是人民币在通往全球主导货币道路上的里程碑。中国已做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准备。所有迹象表明已经万事俱备,现在是推出业务的合适时机。

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开发的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在17日开始交易。分析人士认为,港交所对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抢先公布将推出离岸人民币期货感到一些压力,CME的合约金额、实物交收与港交所产品相当类似,而且提供更长的交易时间,每天可达23小时。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表示,离岸市场设人民币交易品种主要是为走出去的人民币寻找投资出路,不然出去也是白出去,留不下来。

随着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减弱,近几个月离岸市场的增长开始冷却,但很多分析师和投资者相信,这只是人民币崛起之路上的暂时挫折。

不过,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降温,令香港人民币借贷活动趋于活跃。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将有利人民币业务环境更趋平衡。 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近日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下,企业较愿意以人民币进行融资。

余伟文并称,其他金融中心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反而会提供更多机会让香港银行与海外同业开展人民币业务。(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