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寒冬潮”袭击钢铁业 焦煤期货宜尽早推出

“寒冬潮”袭击钢铁业 焦煤期货宜尽早推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31日08:1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日前举办的“2012中国煤焦产业链供需形势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迫切需要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回避功能,为现货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并呼吁焦煤期货能够及早问世。

近年来,在世界金融危机及宏观经济低迷背景下,国内煤焦产品的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面临着巨大的价格风险。在日前举办的“2012中国煤焦产业链供需形势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迫切需要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回避功能,为现货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并呼吁焦煤期货能够及早问世。

焦煤期货上市万事俱备

现阶段,钢铁行业处于“寒冬”状态,其原材料焦煤行业发展也是步履维艰。焦煤企业希望能够抱团取暖,呼吁尽快推出焦煤期货品种,规避行业下滑风险。从已经上市的焦炭期货来看,焦炭价格从年初的2100元/吨,已跌至1500元/吨下方,伴随着焦炭价格的持续下跌,相关现货企业已利用期货工具有效的锁定收益,降低了市场风险,且8月以来,焦炭期货日平均成交量超过10万手,表明市场流动性得到了肯定。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表示,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煤—焦—钢整个产业链体系,大商所正在研究推出焦煤期货,本着服务现货,稳健和健全品种序列原则,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参考现货贸易习惯和生产需求,设计了焦煤合约条款和交割质量标准,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设置了指标,依据焦煤生产、消费和物流流向特点设计交割制度,分布交割地点,设计风险控制制度。

目前,焦煤期货合约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品种进入审批阶段,希望焦煤期货的推出能够进一步完善煤焦期货品种体系,为煤焦产业发展提供更全面、更有效的服务。煤焦钢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三个领域环环相扣、互相影响,大宗商品金融属性日益增强,我国煤焦期货市场有着巨大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预计,焦煤期货或将成为今年新品种上市的收官之作,虽然审批程序较为谨慎,不过,预计10月底或11月初有望问世。另外,上市时间窗口临近的玻璃期货或将推迟,期货市场发展步伐的加快,此前新品种的上市多集中于8月份之前,甚至集中在上半年,而今年的玻璃期货和焦煤期货的“晚点”较为意外。

山西焦炭集团副总经理梁文阁表示,焦化行业已进入战略防御期,中国钢产量到达顶点时,铁产量也就到达了顶点,焦炭需求量则由于炼铁消耗降低而开始收缩。同时,由于国家政策支持钢厂建设焦化厂,独立焦化企业由于失去了销售市场而提前开始收缩,整个行业已经进入到收缩期。据山西焦炭集团的测算,按照每吨焦炭需要1.4吨炼焦精煤,再加上其它成本费用,按照目前焦炭、精煤价格测算,大部分焦化厂处在亏损状态,个别经营较好的焦化厂也只是持平或微利经营。

统计显示,期货市场已经上市的焦炭、钢材品种,为煤焦钢产业下游产成品提供了很好的风险管理工具,为更好的服务于煤—焦—钢整个产业链体系,大商所正在研究推出的焦煤期货,将构建成为覆盖整个产业链的避险体系。

公司准备进度不同

据了解,期货公司为新品种上市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准备工作,一些实力较强的期货公司安排了研究人员,分门别类的进行研究工作。某券商系期货公司人士表示,已招聘了焦煤研究员,与焦炭研究员相互沟通、分工合作,开发出具有深度的研究报告,提升公司的服务水平。

与之相对应,一些期货公司则安排原有的研究员负责新品种研究工作,这些品种一般关联度比较高,例如:研究铅锌的分析师“兼职”研究白银期货,在开采铅锌的同时也会含有一些白银,因此,铅锌、白银分析工作安排一人即可。

“期货公司不可能上市一个新品种就安排一个分析师,这很不客观。”某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推出的新品种活跃度不能预测,背后的企业客户能有多少也没有明确的数量,而期货公司又这么多,明显的“狼多肉少”,所以,是否安排专门的分析师要等到市场表现才决定。

根据产业需求而定

通过了解发现,焦煤期货合约的设计主要是根据下游产业客户需求而定。我国煤炭年产量41万吨中等规模独立焦化厂每月消耗焦+肥2.2万吨,折合期货合约740手,而大钢厂平均每月市场化采购3万吨焦+肥,折为1000手。而大型钢铁企业的焦炭平均产能为284万吨,每月消耗炼焦煤30万吨,折合10000手。参照焦炭交割月份与交割月前一个月持仓限额1:3的比例,焦煤交割月前一个月持仓限额设定为3000手。

综合来看,焦煤期货合约设计为每手30吨最为恰当。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的在交割月份、交割月前一月份和一般月份持仓限额为分别为1000手、3000手和10000手,焦煤标准仓单在每个交割月份最后交割日后3个工作日内注销。

从用途区分,焦煤主要有炼焦煤和动力煤两种。焦煤是一种结焦性最好的炼焦用煤,它的碳化程度高、粘结性好,加热时能产生热稳定性很高的胶质体。如用焦煤单独炼焦,能获得块度大、裂纹少、强度高、耐磨性好的优质焦炭。单独炼焦时,由于膨胀压力大,易造成推焦困难。

据悉,目前全世界煤炭储量为9.09万亿吨,其中美国储量2.47万亿吨,约占27%,而我国储量仅为1.15万亿吨,约占全球储量的12.6%。我国炼焦煤的探明储量80.5%主要分布在山西,是中长期内稳定的煤炭供给来源,虽然西南区及西北新甘宁青储量丰富,但是由于地处西部内陆地区,煤炭运输是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华东、中南、京津冀地区煤炭储量有限,不能满足本地区需求,东北地区作为传统煤炭生产基地,随着老旧煤矿的报废,短期煤炭资源供给潜力相对不足。

从消费情况来看,2010年钢铁企业联合焦化厂生产1.3亿吨焦炭,独立焦化厂生产2.2亿吨焦炭,按照按照1.3的煤焦比来算,3.5亿吨焦炭需要4.55亿吨炼焦精煤,而4.55亿吨炼焦精煤需要1.82亿吨焦精煤(按照40%的焦煤配比,顶装焦炉炼制一级焦需配入50%焦煤,捣固焦炉炼制二级焦可配入20%焦煤)。

现阶段,我国国有大矿80-90%为合同定价,调价频率低,根据行情一月或一季度调价,或保价不保量,其余为市场自由定价,民营矿80%为市场自由定价,调价频率较高,外贸为市场自由定价,一单一价。我国煤炭需要国家发改委确定名额,各省煤炭厅审批,各市经信委经办方可经营,全国上万家煤炭企业中,山西约有1300家,大连约有400家。山西省2010年炼焦煤铁运出省为5118万吨,其中山西焦煤集团占70%,民营煤矿仅占10%。(见习记者 王宁)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