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钢铁流通业利润降至冰点 倒逼钢贸企业转型

钢铁流通业利润降至冰点 倒逼钢贸企业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7日15:28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8月27日电(关桂峰 柳建云)钢铁流通业经过多年的迅猛发展,积累了钢铁生产和消费对接服务的丰富经验和客户基础,成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产业的钢铁流通业,随着业务需求不断提升,钢铁交易市场不断增加,钢铁贸易企业数量成倍增长。

在大规模扩张后的当今,国内钢铁需求增长的放缓,加之钢贸企业多采取批发零售、各自为战的战略,目前钢价持续下滑、商家无序竞争加剧、行业利润降至冰点,钢贸企业原有的经营方式已难以为继。业内人士认为,在困境中,钢铁贸易企业一方面要对产业环境变化中存在的机遇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及时根据行业和企业自身情况,在发展思路、经营模式、管理、服务等方面实现“转型升级”,还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企业在新的发展时期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注重渠道建设,建立与下游的合作机制实现共赢。预计未来钢铁主业处于微利和负利时代,这将使钢铁生产企业更多地投资从销售到加工、配送等一系列的钢铁产品服务产业,这将进一步挤压钢铁贸易企业的生存空间。在这种形势下,钢铁贸易企业应该注重渠道建设,建立与下游用户的战略合作机制,联合下游行业开发终端市场,开发终端用户所需要的产品,为用户提供全方位钢铁材料解决方案,实现与下游行业互利共赢。此外,还应延伸产业链,发展钢材深加工,建立钢材服务中心,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提升产品价值和企业服务功能。

二是保持合理规模,加大模式和服务创新。在目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钢铁贸易企业应该保持合理的规模,通过模式和服务的创新,努力提高在核心业务上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改变粗放式经营、提高经营效率和业务经营能力,获得企业良性循环和发展必需的利润。

三是重视和开展现代物流企业建设。从长期来看,钢贸企业要做到真正可持续发展,必须建设现代物流型企业。现在最新出现的是第四方物流,就是整合整个供应链。例如,从铁矿石进来,从钢材销售到最终客户,整条线都由物流企业来做。第四方物流在世界上所占比例还不大,因为其采用了先进的物流管理技术,包括智能仓库,最优配送路线等等。这些技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IPV6第二代互联网、物联网的出现,通过二维码等,物流可以追踪到每一个集装箱。这样对物流企业来说,每一批物流到哪,出现什么问题,用户什么时候收到,都一目了然。在最优配送路线、最优存货量的计算,最优仓库的管理等方面,钢贸企业做得还不够。优秀的钢贸企业,不能因为解决了当前的困难就维持目前的经营模式,而应尽早重视和开展现代物流企业的建设。

四是减轻银行信贷。在规避资金风险的同时,更多的钢贸商认识到摆脱信贷危机的影响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面对危机,钢贸商们在资金操作方面也都越来越谨慎,都尽可能规避风险,因为了解到工地面临资金压力,很多做工地的钢贸商们把生意转移到外地,还有的钢贸商甚至拒绝与工地交易。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