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油价创三个月新高 反弹或难持续

国际油价创三个月新高 反弹或难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17日18:0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目前原油市场的供需依然较为宽松,包括经济数据等在内的宏观形势成为推涨油价的主要因素,随着价格高涨带来的政策风险加大,国际油价的反弹势头或难持续。

新华08网上海8月17日电(记者陈云富)受地缘政治、供应担忧等因素带动,国际油价连续三周上涨,纽约市场油价时隔三个月后再次站上了95美元,欧佩克一揽子油价也回升到110美元上方,重新回到5月中旬的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目前原油市场的供需依然较为宽松,包括经济数据等在内的宏观形势成为推涨油价的主要因素,随着价格高涨带来的政策风险加大,国际油价的反弹势头或难持续。

国际油价重回5月中旬的水平

数据显示,到周四收盘,纽约市场油价本周已累计上行2.6%,连续第三周收涨,也创下了四周来的单周最大涨幅。另一基准北海布伦特油价涨幅更大,全周已累计涨近3%,10月份交货的期货价格一度上试115美元关口。与此同时,欧佩克12种一揽子原油的价格也重新回到了110美元上方。

实际上,仅在国内成品油调价后第六个工作日,金银岛监测的三地原油移动变化率已达3.1%,卓创资讯的分析预计,若后期三地原油保持每桶112.75美元的价位,到8月22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就会再次涨破+4%,使得成品油上调条件之一得以满足。而若后期原油适度回落,跌幅在每桶4美元内,三地原油均价保持在每桶108.75美元以上,则到9月7日22个工作日满之时,三地原油变化率仍会保持在+4%以上。

美国经济数据、原油库存数据下降好于预期,北海产量下降,市场对QE3仍存一定预期以及中东局势依然紧张等因素都带动了油价的上行。”新湖期货分析师祝捷表示,此前市场对夏季用油高峰充满期待,但库存数据直到近两周才显现出来,库存的下降使得投资者预期需求或好转。

事实上,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欧债危机暂时缓解以及叙利亚局势进一步紧张也为油价上行提供了环境。“至少是最近几周欧债危机未有新的担忧出现,而市场供应的担忧却随叙利亚局势的演绎而进一步上升。”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局势的动荡后期很可能波及到产油国伊朗,使得市场供应中断的担忧再次凸显。

基本面供求形势仍显宽松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经济数据、地缘政治等宏观形势的因素,决定国际原油长期价格的市场基本面供求关系仍略显宽松。

欧佩克(OPEC)最新的月报预计,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预计将达到8872万桶,较7月份的预估上调了3万桶;但在供应方面,非欧佩克国家日均供应预计会达到5318万桶。而事实上,尽管欧佩克7月份的原油日均产量为3119万桶,较6月份有所减少,但7月份的全球总产量达到8943万桶,市场总体仍略显宽松。

“按照欧佩克全球石油供需平衡表,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在8872万桶,除欧佩克外的全球原油日均供应规模在5885万桶。为保持年度供需平衡,需要欧佩克原油日均产量2987万桶,这一水平与前期报告相比下调了8万桶。另外,三季度和四季度,欧佩克需要提供的原油产量也分别较前期下降了10万桶和25万桶。”光大期货的分析指出。

“从基本面来看,目前市场普遍关注北海油田减产以及中东的局势,但这背后,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却很少被关注。”北京中期的分析认为,按照美国能源信息署和欧佩克的报告,今年上半年全球原油日均过剩量分别为每天110万桶和220万桶。“主要经济体的需求依然疲软,但占全球原油产量三分之的一的欧佩克地区产量并没有因紧张的中东局势而减少,其中4月份的产量更是创下了4年来的新高。”北京中期分析师隋晓影表示,由于供应过剩,市场的中长期形势并不乐观。

“目前需求方面的最大支撑因素还是美国市场,包括欧洲等地区的需求并没有太多起色,只要供应方面不出现太大问题,市场的供需形势预计还难有大的变化。”祝捷也指出。

政策风险主导市场 反弹或难持续

“就经济的情况而言,目前的油价仍偏高。”众多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市场更多受到基本面外的因素主导,短期内市场或将呈现震荡回落的态势。

一方面是在带动市场的旺季消费方面,祝捷认为,在今年的夏季消费旺季,实际上,6-7月份的市场库存并没有太大回落,近期市场呈现出的回落态势可能会难以持续。“从往年的情况来看,一般夏季的消费旺季到9月份可能就结束了。”祝捷表示,这意味着后期市场的需求提振因素仍有待释放。

另一方面,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潜在的最大负面因素仍是持续演绎的欧债危机。“类似希腊的政治僵局还将不断冲击市场。”莫尼塔的分析师认为,实际上金融市场对希腊的后果已有预期,市场害怕的是希腊退出后的连锁反应,比照雷曼兄弟倒闭后出现的情况,一旦银行间不能作为对手进行交易,加上银行的挤兑,流动性的真空将重创市场。

“目前市场普遍看好供需面,另外多数投资者也寄希望于进一步推出的宽松货币政策,期待市场继续受流动性充裕的支撑。”卓创资讯的分析指出,实际上,QE3推出的可能性不大,在没有地缘政治等突发因素的支撑下,油价极难回到前期高点。“目前油价涨速放缓,极有可能转向下跌。”卓创资讯分析师吕斌认为。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市场有传言称美国或释放原油储备,以打压油价过度上涨造成能源成本过高,可能对市场形成打压。“实际上,总体上来说,今年政策风险对原油市场的影响都在加大,除了原油储备的动向外,欧洲政策的制定、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等也给原油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