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8月1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8月1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14日15:4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8月13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1,下降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2,与上周持平。

新华08网8月14日电(经济分析师陆宇程 高波)“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8月13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859万吨,较上周(7月31日-8月6日,下同)减少17万吨,环比下降0.17%。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1,下降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2,与上周持平。

13日当周铁矿石价格指数环降1个单位至121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8月7日-8月13日,下同)进口矿市场在弱势中小幅下滑,成交依旧低迷,市场心态较为疲软。在钢市继续维持下行态势的影响下,钢厂为止损已开始大面积停产检修,对原材料的采购积极性降至冰点。港口现货招标价格走低,交易量萎缩,贸易商多持谨慎观望态度。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钢价继续下行跌破成本线,钢厂减产收效甚微

本周钢材市场继续维持震荡下行趋势,周初建筑钢价格小幅冲高但未能延续,其他品种小幅阴跌,钢材期货价格在周末创出新低,对市场信心打击较大。由于下游需求未见提振,整体钢材市场仍缺乏好转的迹象。截至8月10日,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周)为97.8,较上周继续下降1.7个点,同比下降32.3个点。

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钢价的不断下跌已使整个行业进入全面亏损状态。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初,钢材价格指数较上月同期下跌近7%,在经历7月份的暴跌之后,国内钢材价格已处于近两年半的最低水平,行业利润再创新低。

亏损加剧及市场低迷,让原本硬撑不减产的钢企开始力不从心。从7月底开始,各大重点钢厂的检修减产计划开始增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日,共有超过40家钢厂正在或计划进行停产检修。业内分析师预测,由于需求锐减以及钢企逐渐压缩产能,今年国内粗钢产量极有可能出现31年来首次负增长。这也折射出钢铁行业在困境中越陷越深。

与此同时,处于行业历史低点的钢材显现出投资价值,部分终端需求和抄底需求开始大单入场,在刚需的带动下,钢价在周初出现触底反弹。但由于减产幅度不足,加上终端需求放量未能持续,导致持续反弹动能不足,下半周钢市又重回弱势。

本周,全国钢材社会库存总量为1529.97万吨,较上周减少7.99万吨。分析认为,社会库存与钢材价格的持续双降,反映出终端用户与钢材贸易商的备货采购积极性不高,对市场悲观情绪浓厚。在终端需求难以提振的困难时期,只有通过加大钢厂减产限产力度,才有可能解决当前供需矛盾失衡的问题。进口铁矿石价格在缺乏终端需求的大环境下,维持震荡下行的趋势较为明显。

全国钢材社会库存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2、走出亏损泥潭 钢铁业需要“扶持”与“自救”相结合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9.2%,比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增0.66%,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4%,环比下降0.8%,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增速仍处放缓态势。7月钢材进出口同比双降,出口量下跌较为明显,较6月份减少9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99%。同时,铁矿石进口量也连续两月回落,显示出钢铁行业受下游需求不景气的制约,对炉料需求正逐步降低。

另外,根据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677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4%,增速比1-6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及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环比都略有下降。

从宏观数据来看,国内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态势依旧。7月CPI指数已“破2”,创下自2010年2月以来30个月新低。一般情况下,CPI走势与经济增长率的走势方向基本趋同,钢材作为工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大宗商品,受社会总需求下降的影响非常明显,在缺乏需求支撑和仍处高位的铁矿石价格的双向挤压之下,国内钢铁行业已步入全面亏损。

工信部“以产顶进”的带动下,多个部委正加快出台对钢铁业及其下游产业的扶持政策。在铁矿石方面,工信部就解决钢铁业原材料困境也召开了研讨会,会议明确将“借助当前铁矿石进口增长趋弱、价格下行的机遇,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在铁路方面,发改委财政部都在制定措施为铁路投资“输血”。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目前钢铁行业供需失衡的矛盾受到国家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愈演愈烈,而钢厂要想走出当前的亏损泥潭,依靠中央的政策扶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需要钢企以减产限产、加速重组、产业升级等方式进行自救。长远来看,一系列利好政策将对钢市产生积极影响,但考虑到政策收效的滞后性,短期内心理因素的影响远大于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