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玻璃期货上市:意义多多 活跃可期

玻璃期货上市:意义多多 活跃可期

上海证券报2012年08月02日17:41分类:商品期货

郑州商品交易所5月21日成功举办了玻璃期货培训会,根据交易所相关人士介绍,玻璃期货将于6月末7月初上市。该品种是继白银期货之后,本年度第二个期货新品种,对整个玻璃行业和期货市场都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提高我国话语权并形成定价权。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玻璃生产加工国,但并不是玻璃强国,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玻璃定价权。我国是全球唯一上市玻璃期货的国家,玻璃期货不仅将成为我国玻璃行业的基准价格,还将为全世界提供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指导价格,为我国从玻璃大国转向玻璃强国奠定相当的基础。

二是玻璃期货将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与生产指导。位于玻璃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企业,都可以利用这一期货“杠杆”工具,极大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率。另外,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丰富经营方式,提高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加优秀企业的竞争力。同时结合交割品的设计,引导行业进行产品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从而促进并规范玻璃行业的发展。

三是为企业提供避险工具。玻璃价格的波动很大,面对价格波动,很多生产、加工企业避险需求很强烈,迫切地寻求转移风险的工具,玻璃期货正是最好的风险转移工具。

那么,对于想参与投资的玻璃企业以及广大投资者,玻璃期货有哪些特性需要了解呢?

首先,交易玻璃期货所需保证金低于3000元。根据郑商所公布的合约草案,玻璃期货基准交割品为5mm厚度无色透明的浮法玻璃一等品,以华东玻璃市场为期货定价基准,每手20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6%。5月30日,华东市场该标准玻璃报价为1360元/吨,折算一手玻璃期货合约价值27200元。如期货公司收取交易保证金为10%,那么交易一手玻璃期货所需保证金为2720元。

第二,行业规模足够大,市场参与程度较高。为了让投资者更清楚地了解玻璃行业的规模,我们选择饲料行业作为对比,与之对应的期货品种为豆粕(3952,-60.00,-1.50%)(3224,-51.00,-1.56%)。

玻璃行业与饲料行业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根据统计,2011年末,我国玻璃及玻璃制品制造工业企业达3344家(饲料3116家),行业总资产达5105.9亿元(饲料2318.7亿元),同比增长22.52%。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玻璃及玻璃制品制造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5723.1亿元(饲料行业7275.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88亿元(饲料行业375亿元)。

另外,豆粕期货与玻璃期货交易保证金额度也比较相近。因此,以豆粕期货为参考,我们有理由相信玻璃期货上市之后的活跃程度以及市场参与程度必定较高。

第三,行业发展前景光明。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为47.5%,而“十二五”规划提出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1.5%的目标,同时预计203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5%,这意味着仅由城镇化带动的玻璃需求增长就达到了每年约17%。另外,汽车用玻璃也有着广阔的市场。

第四,行业需求具有周期性。从历史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2000年玻璃行业存在明显的周期,每个周期大约持续3-4年。2000年、2003年、2007年以及2010年都是行业发展的繁荣时期。

第五,价格波动较大。我国玻璃行业市场集中程度相对较低,价格几乎完全市场化,价格波动较大,为交易者提供了足够的获利机会。以5mm浮法玻璃为例,2008年月平均价格最大波幅接近22.5%,2009年月平均价格最大波幅接近66%,2010年最大波幅为23%,2011年最大波幅为24%。

第六,完全厂库交割。据郑商所公布的玻璃期货草案,玻璃期货将成为我国首个采用完全厂库交割的期货品种,这种交割方式具有成本低、灵活满足买方需求、交割风险相对较小等优势。(良茂期货刘鹏)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