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7月2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7月2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24日14:00分类:现货

新华08网北京7月24日电(经济分析师赵娜 李文斌)本周进口矿价跌幅放大表明钢市压力已逐渐向原材料市场传导,而当前钢价跌幅依然远大于原材料跌幅,后期成本方面还存在较大的下行空间。此外,国外矿商在中国需求低迷之际仍选择继续扩张产能,只会让进口矿价再次遭遇负面打击,供需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将会导致后期铁矿石市场继续承压而行。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在钢厂产能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当前钢价仍有持续走低的可能。

2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9个单位至128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7月23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848万吨,较上周(7月10日-7月16日,下同)增加22万吨,环比上升0.22%。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8,下降9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9,下降7个单位。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在钢市供需矛盾加剧、钢价不断探底的压力下,本周(7月17日-7月23日,下同)进口铁矿石价格急速走低,跌幅之大、跌速之急创年内之最,各大主流品种价格跌至年内新低。港口高成本库存无人问津,恐慌心态加剧致使部分铁矿石贸易商开始低价甩货,而钢厂却不敢轻易补库,“买涨不买跌”令众多采购方维持观望态度,市场成交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变化以及后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点:

1、港口库存持续走高 “买涨不买跌”制约钢厂采购

受宝钢大幅下调8月钢材出厂价的影响,武钢等大型钢企也纷纷下调各品种钢材价格。多重利空打压下,本周国内钢价加速下行,期钢价格更是在跌破4000元重要支撑关口之后继续下探,并连续刷新年内低点。截至7月20日,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周)为103.6,较上周继续下降2.9个点,同比下降25.8个点。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另据中钢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上旬全国粗钢平均日产量为195.81万吨,较6月下旬仅下跌了0.35%。在下游需求未获改善的情况下,钢市供需矛盾正日渐加剧。从市场交投情况来看,询报盘明显较少,悲观心态弥漫整个钢市。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与此同时,铁矿石压港情况日趋严重,9848万吨的库存量已涨至19周以来新高。本周进口矿价跌幅进一步拉大,63.5%品位矿种价格已跌至近8个月以来新低,但相对成品钢材均跌价1000元以上的幅度显然并未到位,后市恐仍有较大下调空间。

面对高企的港口库存和处于下跌通道的钢价,钢厂目前基本执行按需采购计划,长期易涨难跌的进口矿价目前也出现“拐点”迹象。为降低生产风险,钢厂调整铁矿石库存比,存量从过去的1-2个月下调到现在的10-15天,部分钢企甚至减少进口矿的协议量。受“买涨不买跌”心态影响,钢厂采购兴趣不浓,压价意愿强烈。

与可灵活调节库存比的钢厂相比,各大贸易商的日子则苦不堪言。新华社经济分析师刘开雄认为,贸易商的运作资金大部分来自银行短期贷款,高息的压力以及低迷的行情导致贸易商的资金链濒临断裂。上半年的进口矿市场未出现大幅下跌,绝大部分原因在于贸易商贷款“死扛”,而本周进口矿价跌幅放大表明资金压力已逐渐向原材料市场传导。

同时,受高温多雨天气因素影响,短期内钢铁行业整体需求也会继续转弱。此外,钢贸商的资金短缺和订单不足,导致钢材的社会库存量仍维持高位,这些都将对钢价形成压制。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在此情况下,钢厂大面积减产被认为是救市的最有效手段。从7月上旬的粗钢产量来看,国内钢厂在多重压力下已开始小幅减产,“牵一发动全身”令钢厂减产意愿并不强烈,但趋势已现,预计后市对铁矿石等原材料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减弱。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