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7月16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7月16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7日16:16分类:现货

新华08网7月16日电(经济分析师陆宇程 高波)“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7月16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826万吨,较上周(7月3日-7月9日,下同)增加35万吨,环比上升0.36%。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7,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6,同样下降2个单位。

16日当周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2个单位至137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7月10日-7月16日,下同) 进口铁矿石价格窄幅下行,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均有下跌。矿山货源充足,但市场成交情况依然不佳。钢厂在高成本和低利润的双重压力下仍采取即用即买模式,对进口矿采购极少。贸易商则因持货成本较高而不愿轻易抛售部分热门品种,间接导致进口矿价格的降速趋缓。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变化以及影响后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点:

1、钢市继续弱势下行,钢厂调价减亏损

本周钢市期货价格大幅下跌,在市场信心缺失的情况下,国内建筑钢、板材市场受联动下行幅度较大,前半周钢材市场跌声一片,直到本周后期才企稳并略有反弹。预计后市或将逐渐止跌,但弱势下行趋势明显。截至7月13日,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周)为106.6,较上周继续下降1.2个点,同比下降22个点。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进入7月份,由于高温多雨天气增多,钢铁下游行业逐步进入生产、销售和室外施工淡季,钢铁行业整体需求趋弱。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发改委在5月份加速了项目审批,但是大项目少、小项目多,且政策的实施存在滞后性,因此短时间内对需求的提振还难以见效。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南方雨季频繁,都会抑制钢材尤其是建筑钢材的消费。

目前,国内钢铁行业低迷状态仍在继续加重,根据中钢协披露的今年1至5月份中国钢铁行业利润情况显示,大中型钢企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了56.9%,利润降幅较前四个月继续扩大。而截至7月6日,已发布2012年中报业绩预警的19家钢铁上市公司中,只有6家预增或略增,而预警显示预减、首亏、略减的上市公司占近七成。分析认为,产能过剩始终是钢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已成为当务之急。

继7月份出厂价格全面下调之后,宝钢在7月12日再次对8月主流产品出厂价格下调100至500元/吨,兰格钢铁网分析师认为,宝钢下调产品出厂价,从侧面反映出机械、造船、汽车等板材的下游行业仍处颓势,钢厂面临较大的合同压力。业内预计,其他钢厂也将追随宝钢全面大幅下调。

进口矿价格下跌并未使钢厂摆脱亏损的困境,当前快速下滑的钢材价格抵消了成本降低所带来的收益。目前,面对下游需求不畅的不利局面,钢厂一直在降价与减产之中苦撑,上游铁矿石缺乏钢厂的消费支撑,仍有较大的下行空间。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