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7月9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7月9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0日14:2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本周(7月3日-7月9日,下同)进口矿市场整体表现稳中趋弱,部分矿种小幅下滑,矿山招标价格有所反弹,但期货及现货市场波澜不惊,仍然维持低迷。由于供需双方在成交价格上仍呈僵持状态,现货市场成交较为清淡,价格一周内均无较大幅度变化。

新华08网7月10日电(经济分析师高波 陆宇程)“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7月9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791万吨,较上周(6月26日-7月2日,下同)增加45万吨,环比上升0.46%。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9,与上周持平;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8,同样与上周持平。

9日当周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持平至139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7月3日-7月9日,下同)进口矿市场整体表现稳中趋弱,部分矿种小幅下滑,矿山招标价格有所反弹,但期货及现货市场波澜不惊,仍然维持低迷。由于供需双方在成交价格上仍呈僵持状态,现货市场成交较为清淡,价格一周内均无较大幅度变化。

钢材市场的弱势前行,使得钢厂和贸易商采购期货的积极性不足,虽然本周中期有贸易商人为拉涨矿山招标价格,且主流贸易商报盘价格也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浮,但期货市场走势并未被扭转,依旧表现疲软,成交也相对较少。前两周集中补充的一定量库存,使得钢厂在本周内没有补库的压力,采购积极性不高,从而导致现货价格弱势下行,成交寥寥。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降息利好难改钢市颓态,减产救市已成业内共识

本周国内钢市继续弱势运行,各地价格持续走低。无论是在“欧洲就建立单一金融监管机制达成一致”带动下纽约原油期货暴涨9.4%、伦敦铜价暴涨近5%的大环境下,还是中国央行突然下调利率的利好下,都没能带动国内钢材市场出现明显反弹的行情,国内钢市信心之差可见一斑。截至7月6日,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周)为107.7,较上周继续下降0.5个点,同比下降19.6个点。

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近期,为了应对钢材市场的调整,钢厂纷纷大幅下调7月份出厂价格,调价幅度在100-300元/吨左右,但从产量情况来看,钢厂减产的积极性却并不高,据中钢协初步统计,受制于中国钢铁业巨大的产能,6月份全国粗钢日产量很可能维持200万吨左右的高位,如此高的产量将对钢价造成巨大压制。

事实上,钢价下跌最终会引发钢厂被动减产,减产对于缓解供给压力、稳定市场信心非常重要。而产量的下降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铁矿石价格的同步下降,有利于降低钢厂的生产成本。因此,业内大多数专家均认为减产无疑是应对目前行业寒冬的最有效措施。从目前的宏观面来看,为避免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前期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连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安排363亿元财政补贴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房地产微调、加快大型项目审批速度等,后期政策刺激作用将逐步显现。而从目前钢价来看,已处于去年以来的底部区域,再度深跌的空间已很有限。但是在需求改善较为缓慢的大环境下,只有行业内各钢厂能采取措施控制产量增长的速度,使之与需求增长相匹配,钢材价格才能走出低谷,迎来温和反弹。

全国钢材社会库存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