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7月2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7月2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3日15:2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截至7月2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746万吨,较上周(6月19日-6月25日,下同)增加70万吨,环比上升0.72%。港口库存重拾升势,谨慎观望情绪再度占据上风,矿山与钢厂展开价格拉锯战,一方不乐意低价割让,一方则不急于补库,买卖双方心理价位差距拉大致本周成交不畅。

新华08网7月3日电(经济分析师李征 赵娜)“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7月2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746万吨,较上周(6月19日-6月25日,下同)增加70万吨,环比上升0.72%。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9,环比下降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8,环比同样下降1个单位。

   2日当周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1个单位至139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受钢厂阶段性补库的提振,上周进口矿价迎来小幅反弹。在经历周初的短暂续涨后,本周(6月26日-7月2日,下同)进口矿价终因钢坯价格的回落转入跌势,钢厂补库动力减弱,主流矿山招标量也因各方心态转变逐渐减少,下半周开始无新盘招标。港口库存重拾升势,谨慎观望情绪再度占据上风,矿山与钢厂展开价格拉锯战,一方不乐意低价割让,一方则不急于补库,买卖双方心理价位差距拉大致本周成交不畅。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变化以及后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五点:

1、进口矿价震荡走低 钢材库存时隔18周重拾升势

连续数周下降的钢材价格对进口矿价的反弹难以形成支撑,本周矿价从周初开始震荡走低,钢厂补库意愿锐减。从长远来看,弥漫在钢厂上方的“看空情绪”不会因“稳增长、促内销”政策的发布短时间内消散,较强的“去库存”要求也使得贸易商不敢轻易进货。前期进口矿价格的小幅上涨并不能说明下游需求面出现根本好转,原因还是在于钢厂产量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对原料的需求依然旺盛,供求关系决定了原料价格的回升。在资金链普遍紧张的情况下,原料价格的上涨逐渐向钢厂施压,少量补库结束后钢厂必将重回“观望、谨慎”的常态,本周钢材与原料价格齐齐走低正是上述判断的最佳佐证。监测显示,本周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为108.2,较上周继续下降0.4个点,同比下降18.8个点。

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本周全国钢材社会库存出现全面回升,终止了自今年2月底以来连续18个月的下降趋势。截至6月29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563.03万吨,较上周增加6.9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2011年7月1日)增加127万吨,库存总量仍维持高位,此前钢材库存已连续18周下降,创下统计以来最长下降周期,但降幅已逐渐趋缓。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1%,逐月下降并创2003年以来新低,预计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趋势不变。近期,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再度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面对资金状况恶化、库存量较大等难题的房地产商不会轻易开始投建,建筑用钢仍将维持当前弱势。此外,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在其落地后的首个小长假也收效甚微,偏小的补贴力度尚未能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凭借该政策拉动下游需求仍待时日。

全国钢材社会库存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对此,兰格钢铁分析师认为,钢材库存的止跌反弹说明市场谨慎心态再度占据上风,而前几周库存总量降幅趋缓也透露出终端需求强度有限的信号。从近年国内钢材库存变化趋势看,每年六七月的库存总量都会出现回升,但回升之后钢材库存仍有可能下降,前提是粗钢日均产量均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据中钢协数据显示,6月中旬国内粗钢日均产量环比下降1.4%至197.05万吨,连续多日突破日均200万吨的粗钢产量已出现回落,而库存总量是否能延续本周的下降趋势也取决于后期粗钢产量的缩减幅度。

2、主流矿山招标放缓 缩量保价致成交清淡

进口矿价格的阴跌难以调动矿山招标积极性,本周来自澳、巴、印等国的主流矿山招标量价齐跌,下半周开始皆无新盘招标,两大现货交易平台的成交情况较上周也颇显清淡。统计显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本周仅成交一单62%的澳粉,价格较上周下跌1.25美元至134.75美元/吨,新加坡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无一单成交。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成交情况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随着前期钢厂少量补库的结束,本周港口库存小幅回升,市场观望气氛浓厚。钢材市场的弱势行情令商家对后市信心不足,大多采取谨慎操作。从两大平台的申报情况来看,不乐意降价销售的矿山与不急于补库的钢厂贸易商开始价格拉锯战,买卖双方心理价位差距拉大致本周申报盘成交不易。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