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油价上半年过山车 下半年多看跌

国际油价上半年过山车 下半年多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2日12:2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整个上半年,纽约市场油价和伦敦布伦特油价跌幅分别为14%和9%,国际油价走出名副其实的过山车行情。市场普遍认为国际油价已经进入熊市,下半年在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下,继续下跌可能较大。

新华08网纽约7月1日电(记者乔继红)尽管在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大幅反弹,但上半年整体来看仍大幅下跌。市场普遍认为国际油价已经进入熊市,下半年在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下,继续下跌可能较大。

上半年过山车行情

6月29日,由于欧盟峰会就解决欧洲债务问题达成突破性协议,纽约市场油价大幅飙升9%,收于每桶84.96美元,伦敦布伦特油价则大涨7%,收于每桶97.80美元。

但整个上半年,两地油价跌幅分别为14%和9%。尤其是第二季度,纽约和伦敦油价分别大跌18%和20%,为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单季最大跌幅。

整个上半年,国际油价走出名副其实的过山车行情。年初,受伊朗核问题等地缘政治因素以及美国经济复苏增速等因素推动,国际油价持续冲高,在3月1日达到年内高点。但之后,由于伊朗局势趋稳、欧洲债务危机恶化、美国原油库存持续增加,以及美国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原因,国际油价进入下跌通道,在第二季度更是加速下跌。

截至6月29日,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均较年内高点均暴跌20%以上。商品市场分析师马修·布拉德巴德说,目前原油市场已经进入熊市,短期内还将继续下跌。

伊朗核问题持续左右走向

伊朗核问题自去年11月份凸现以来,一直是左右油价走向的重要因素。作为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对国际石油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另外,伊朗还控制输油要道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连接波斯湾和印度洋,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西欧、美国和日本等地的唯一海上通道,所输送的石油量占世界输油总量的五分之一。

今年年初,美欧对伊朗采取了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打击伊朗石油行业发展,试图借此逼迫伊朗放弃核计划。美国还冻结了伊朗中央银行资产,迫使其他国家因无法结算而减少进口伊朗石油。作为反击,伊朗宣布停止向英国和法国输送石油,并威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伊朗石油出口持续减少,成为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但之后,伊朗开始与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六国展开谈判,伊朗核紧张局势缓解。而且,一度剑拔弩张的伊朗和以色列关系也有所缓和,地缘政治因素导致的油价风险溢价减少,油价上涨动力减弱。

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伊朗问题还将持续左右油价走向。欧盟自7月1日开始对伊朗石油实施进口禁令。国际能源机构预测,该禁令将导致石油供应每天减少100万桶。不过,巴克莱原油分析师阿姆里塔·森说,由于很多国家石油储备充足,可以用来弥补伊朗石油供应减少,且欧盟经济疲弱,石油需求减少,因此供应减少的压力不会很大。此外,欧佩克也并未因油价下跌而下调产量,目前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依然将产量维持在日产1000万桶的历史最高水平。

不过也有许多分析师对未来的原油供需关系持谨慎态度,尤其是欧盟石油进口禁令生效后,伊朗和西方国家的敌对局面可能加剧。日前,伊朗官员就多次发表激进言论,威胁阻断霍尔木兹海峡。能源资讯公司声望经济公司总裁杰森·申克尔说:“经过几个月的平静期后,伊朗问题可能重返市场。”

美国高库存或持续压低纽约油价

今年上半年,尽管美国国内炼油厂产能利用率从85%提高到92%,但美国原油库存依然不断增加,尤其在第二季度,库存增长加速,给油价造成巨大下行压力。

今年1月底,美国原油库存总量为3.39亿桶,2月份开始缓慢增加,至2月底为3.45亿桶。之后,原油库存增长加速,到3月底为3.53亿桶,4月底更是一跃增至3.76亿桶,5月底为3.85亿桶,6月底则为3.87亿桶,达到1990年以来最高水平。

而在美国库欣地区,即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交割地,原油库存截至6月1日也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4780万桶。

根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统计,在截至6月1日的四个星期内,美国国内的石油产能平均为每天621.5万桶,同比增加10.8%。在美国本国石油生产增加的同时,石油进口也在上涨。市场分析师认为,按照目前形势,美国原油库存总量很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冲破4亿桶。

分析人士指出,每年的8、9月份,石油需求均会大幅回落,而届时库存又处于高位,因此纽约市场油价很容易跌破每桶70美元,并可能进一步下探每桶60美元。

政策走向将成决定因素

今年上半年,油价的剧烈波动都跟欧洲的消息密切相关。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油价大幅飙升,其主要原因正是欧盟峰会就解决欧债问题达成突破性协议。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资深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麦尔说,当前的金融市场处于一个“标题驱动”时代,政治决策将成为决定市场走向的重要因素。

百富勤私人资本公司总裁罗伯特·史密斯认为,今年下半年,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债务谈判结果都是决定金融市场走向的决定因素。

目前,虽然欧盟在解决欧债危机方面达成突破性协议,但仍缺乏实施细节,市场对欧债的担忧仍未消退。花旗期货的能源分析师蒂姆·埃文斯说,欧盟峰会改变的只是市场情绪,并未改变欧洲陷入衰退的经济现状。市场将关心欧洲中央银行的一举一动,最近的一次欧洲央行月度例会将于7月5日举行,是否降息以及是否继续向欧洲市场注入流动性都将影响油价走势。

美国方面,今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后,民主和共和两党将会就债务、预算等经济议题展开新一轮谈判大战,如果无法就削减财政赤字达成协议,便会触发自动减赤机制,导致财政支出大幅减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财政悬崖”。

美银美林首席北美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预计,一旦出现“财政悬崖”,将对美国经济造成7200亿美元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6%,严重威胁美国经济复苏。但如果美联储在今年9月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虽然不一定有效推动经济增长,但一定会对原油市场构成巨大支撑。

另外,石油经纪公司派拉蒙期权的总裁雷蒙德·卡本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市场对中国经济也格外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政府采取的经济政策都将对原油市场走向产生影响。

今年6月初时,美银美林曾因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放缓下调油价预期,将今年下半年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分别下调10美元,至每桶97美元和106美元。该公司能源分析师弗朗西斯科·布兰奇预测说,今年下半年,一旦希腊离开欧元区或者欧洲金融系统崩溃,“我们会把布伦特未来18个月均价下调至每桶60美元”。(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