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钢弱势 涨跌两难

期钢弱势 涨跌两难

期货日报2012年06月29日09:39分类:商品期货

总体来看,短期之内下游需求难言乐观,关注三季度房地产及基建行业的需求是否出现转机。短期内期钢维持振荡格局,上方压力4150、4200,下方支撑4050、4000。

期钢上冲4150未果后,承压下行跌破4100,笔者认为就目前螺纹钢自身基本面来看,期钢维持振荡的概率偏大,上下空间都相对有限。

螺纹产量依然维持高位

今年4月粗钢日产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200万吨/日,螺纹钢日产也跟随着粗钢的高产而创新高,当月平均日产为48.72万吨。不过自4月中旬开始,钢材价格出现一轮单边下跌,迫使部分企业不得不采取检修的措施来降低产量。从全国产量数据来看,5月份螺纹钢产量降幅明显大于粗钢降幅,螺纹钢日产环比下降17.96%,而粗钢日产环比仅仅下降了2.17%,生产企业对螺纹钢减产的力度明显大于粗钢减产力度。不过,据调查虽然企业有减产,但是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减产和停产现象。同时,由于现货价格企稳,企业减产决心受到影响,产量可能将继续维持高位。预计6月份不论是粗钢产量,还是螺纹钢产量都将高位运行。

成本支撑作用尚有待考验

4月中旬,受钢材价格下跌影响,原料价格出现跟跌,钢材价格在5月下旬出现企稳,随后展开了长达一个月的平盘现象。但是矿石价格,尤其是进口铁矿石在6月上旬还呈现下跌态势,中旬即企稳反弹,并且带动国内矿石上涨,废钢、钢坯价格均出现反弹。受原料价格走势影响,螺纹钢成本从4月中旬开始下降,在6月中上旬原料价格企稳反弹后,成本重心开始上移。成本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对钢材价格起到了支撑作用,目前钢材价格虽然保持稳定,但是由于下游需求未见好转,目前的平衡只是一个弱平衡,随时可能会被打破。原料价格通常跟随着钢材价格的变化,钢价的涨跌直接作用于原料价格的涨跌,但原料价格上涨带动钢价上涨这种成本推动型远不如需求拉动型顺畅。鉴于目前粗钢产量一直保持高位运行,对于原料,尤其是矿石的需求量较大,矿石价格下跌空间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