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今年国家托市收购对麦价支撑可能有限

今年国家托市收购对麦价支撑可能有限

期货日报2012年06月29日09:2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大部分小麦主产区已启动2012年小麦最低价收购预案。按照往年惯例,国家收购主体的积极介入会对新麦价格形成较强的支撑,引导国内小麦价格稳中有升。尽管今年国家适时启动了小麦最低价收购预案,但很多市场主体并没有随国有粮企入市,也未出现抢购现象,新麦收购价格在市场观望中平稳运行。市场专业人士认为,从今年新麦上市后市场价格运行情况来看,国家托市收购对麦价的利多作用不太明显。

目前,我国大部分小麦主产区已启动2012年小麦最低价收购预案。按照往年惯例,国家收购主体的积极介入会对新麦价格形成较强的支撑,引导国内小麦价格稳中有升。但是,市场专业人士认为,从今年新麦上市后市场价格运行情况来看,国家托市收购对麦价的利多作用不太明显。

“我们已经没有仓容了,加之国家托市收购价和市场价差别不大,今年我们没有申请进行托市收购。”河南省驻马店市小麦贸易商徐自力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虽然今年驻马店地区小麦有所减产,但陈粮库存较多,去年很多收购普麦和优质小麦的商户都没有挣到钱。因此,尽管今年国家适时启动了小麦最低价收购预案,但很多市场主体并没有随国有粮企入市,也未出现抢购现象,新麦收购价格在市场观望中平稳运行。

新麦收购价格偏低

河北邢台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通称,今年河北省小麦产量和质量都较好,邢台库及早做好了小麦收购的准备工作,但由于市场价格比去年低了很多,农民惜售心理严重,公司小麦日收购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很多。  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信息显示,江苏、安徽、湖北、河南南部、山东部分地区新麦收购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较多,以中储粮为代表的国有粮企及时启动小麦最低价收购预案将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小麦种植成本增幅较大,但新麦上市后收购价格偏低,市场反应谨慎,市场购销较为清淡。国家出台的最低保护价一般会考虑小麦种植成本的变化,以保证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终端需求不旺压制麦价

目前,国内面粉企业处于季节性销售淡季,制粉企业采购需求很弱,小麦的饲用需求也由于高温季节的到来而有所下降。终端需求不旺不利于小麦价格的上涨,近期国家临储小麦拍卖成交整体表现低迷就是例证。安徽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及其联网市场6月20日计划销售国家临时存储小麦376792吨,实际仅成交22057吨,成交率仅为5.85%。另外,河南市场仅成交9934吨,成交率为0.38%。

近期国际小麦价格摆脱宏观面的压制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但这对国内小麦价格的影响依然不大,这是由于国内小麦市场供应充足,同时近年来国产优质小麦数量增幅也较大。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