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6月25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6月25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6日14:3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6月25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676万吨,较上周(6月12日-6月18日,下同)减少40万吨,环比下降0.41%。

新华08网6月26日电(经济分析师李征 李文斌)“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6月25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676万吨,较上周(6月12日-6月18日,下同)减少40万吨,环比下降0.41%。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40,环比上升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9,环比同样上升2个单位。

25日当周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升2单位至140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6月19日-6月25日)进口矿市场呈现先涨后稳态势,其中印粉涨幅明显,市场成交较为活跃,招标量较上周有所减少。钢厂补库略有增加,港口库存小幅下降。随着端午假期的临近,后半周市场成交趋于平稳。6月居高不下的粗钢产量将进一步加剧市场供需矛盾,后期走势未见明朗。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变化以及后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点:

1、产量居高不下,短期内钢材价格难以报复性反弹

本周国内钢材市场持续弱势回稳,少数品种涨跌互现,成交情况较为清淡。伴随前期高价原料库存的减少,利润空间逐步显现,钢厂方面本周港口采购有所增加,从而小幅推涨铁矿石现货价格。部分前期压价的钢厂本周上调了铁精粉的采购价格,但总体来看,钢厂采购计划依然谨慎,铁精粉价格未来上涨空间有限。随着端午节的临近,钢厂补库逐渐告一段落,价格趋于平稳,市场重回观望。从市场基本面来看,下游需求并未出现根本好转,供需压力难减,短期内钢材价格难以出现报复性反弹。

数据显示,6月上旬重点钢铁企业粗钢日产量168.47万吨,旬环比增4.5%;全国预估粗钢日产199.94万吨,旬环比增2.03%。持续攀高的粗钢产量,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面对巨大的市场压力,宝钢、武钢、鞍钢先后下调7月份钢价。三大钢企此番下调钢价,一方面受制于基建行业淡季来临,需求减弱;另一方面主动减弱前期钢材现货价格下滑导致的倒挂风险。

虽然7月份钢材出厂价格的下调符合市场预期,但从侧面也反映出钢厂对于后市的悲观态度。相较小型钢厂,大钢厂在观望的同时需要考虑就业与库存等诸多因素,在市场低迷时无法灵活进行减产,而是采用调整品种结构的方式,因此造成国内粗钢产量居高不下的困境。而纵观近段时间下游用钢行业,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开始回落,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和船舶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主要用钢行业发展速度放缓,受到低迷的下游需求与居高不下的粗钢产量双重打压,钢材市场回暖之路仍旧困难重重。

本周全国钢材社会库存已连续17周下降,其中建材库存下降速度略有加快,板材库存上升速度略有放缓。据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显示,6月21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556.06万吨,比上周下降12.07万吨。

全国钢材社会库存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2、政策利好作用有限,低位震荡将是近期行情主线

国内方面,近日国家发改委加大对事关全局、带动作用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力度,其中节能减排、汽车家电等有关环保行业的刺激性政策正成为带动钢材消费的新型增长点。随着下游终端需求的有效释放,国内钢市的低迷格局有望被打破,而处于产业链前端的铁矿石市场也将迎来小幅上升行情。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表示,中央已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加大对环保行业投入,治理多方面污染,数十万亿环保资金的投入将加大该行业对钢材的需求。预计环保产业建设将成为中国粗钢和铁矿石需求的全新增长点和强大推动器;另据市场人士分析,130美元/吨左右的进口铁矿石价格已是钢厂底线,从本周矿价的稳步回升可看出,筑底反弹行情已初现征兆。考虑到欧债危机造成的重大影响,本周进口矿市场的量价齐升并不能说明需求面出现好转,触底反弹、逢高回调的震荡将是今年进口矿市场的主要趋势。

国际方面,德国、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四国领导人22日宣布,将在本周举行的峰会上推出规模为1300亿欧元的促增长计划,以扶持欧元区外围成员国经济增长,这一规模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可以肯定的是,此番促增长计划将极大缓解目前肆虐欧洲的债务危机,并为当前低迷的市场人气注入一针强心剂。鉴于终端需求面难获改观,欧盟四国增资计划的提振作用将大过实际作用。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